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棠哥秋北:「獨」人猖獗 市民冀早立廿三條

2017-11-25
■有團體自發到現場反對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有團體自發到現場反對播「獨」。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不少鼓吹「港獨」者針對年輕人埋手,在中學校園播「獨」。

履行憲制責任衛港未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日均表示,過去幾年,違法「佔領」、「港獨」思潮、反中央的言行愈趨猖獗,香港民間要求盡早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呼聲越來越大,特區政府必須對此有所承擔,茪滶絲Ё々u夫,履行香港特區的憲制性責任。

鄭耀棠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違法「佔領」、「港獨」思潮、反中央的言行愈趨猖獗,「你無二十三條,那班人只會愈來愈瘋狂。當然不是說有了二十三條就會什麼事都無,但肯定那班人會變得收斂。」

他強調,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特區的憲制性責任,而何時立法則應由特區政府自行衡量,「研究條文幾時都可以開始,幾時立法就是看『港獨』、反中央的行為幾時是香港接受不到,而這些行為是會對香港的未來、經濟發展造成幾大影響。」

茪漞Ё々ㄞ鄍u談觀望

吳秋北也強調,國家安全非常重要,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故二十三條至今尚未在香港立法是一個缺失,「在中央層面上,我想當然是愈快愈好,不能夠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

他認為,本地立法的途徑已有,特區政府必須要有所承擔,「如果始終是說要觀望、找成熟時機的時候,我覺得這個是交代不到的,你說要找成熟時機,但你有沒有做任何事令時機成熟?應該是要茪滶策n準備工作,是不能用時間去等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