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航管頻重啟不礙航班

2017-11-25

香港文匯報訊 傳真社昨日報道,民航處自今年每兩周定期重啟53台新空管系統工作席,其中6台更須每周重啟,較承辦商的建議頻密,又多次在繁忙時間額外重啟工作席及軟件程式,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指出,有關重啟的安排全面而嚴謹,有助將系統運作出現不暢順的風險減至最低,而重啟是分期、分批及於航空交通流量較低的時段對航管系統內的不同席位進行,不會影響民航處的空管服務,亦不會對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構成任何影響。

工程師:安排全面嚴謹

就有關報道稱「民航處新航管系統工作席需重啟,並較承辦商的建議頻密」,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主席梁燦偉指出,新航管系統啟用年多以來,民航處電子工程師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管理原則、系統承辦商的建議及實際運作經驗,制訂定期保養程序,並由前線專業系統維護人員分批重啟個別席位。

該會強調,有關安排的目的,是將系統運作出現不暢順的風險減至最低。「這是我們作為專業工程師應盡的職責。航管系統需要廿四小時無間斷可靠運作,其中需不停地處理大量航班資料和空管人員的指令。因此保養工作必須全面而嚴謹。」

屬痡`維護 行內做法

報道又指「民航處多次在繁忙時間額外重啟工作席及軟件程式」。該會強調,按既定程序重新啟動工作席位的安排,是痡`維護程序的一部分,以確保系統運作保持暢順,而重啟工作是分期、分批及於航空交通流量較低的時段對航管系統內的不同席位進行,不會影響民航處的空管服務,亦不會對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構成任何影響。該會指,分會的工程師在不同場合和其他地區的航管系統工程師交流時得知,世界各地主要的空管中心一般都會按其維護及運作需要定期重新啟動航管系統內的個別工作席位,這是正常的行內做法。其實不單航管系統,民航處其他承辦商的大型空管系統亦要進行類似的定期維護工作。其他行業的大型而需要廿四小時可靠運作的系統亦有類似安排,所以這些維護工作並非航管系統獨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