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白居二」擬每年3000個

2017-11-25
■兩輪「白居二」計劃,均吸引大批市民申請。 資料圖片■兩輪「白居二」計劃,均吸引大批市民申請。 資料圖片

明年首季與新居屋齊推 黃遠輝:首要助置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消息指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四將討論會否將「白居二」計劃痡`化,初步建議每年推出3,000個「白居二」名額,並於明年首季一併推出「白居二」及新居屋單位。據悉,房署承認「白居二」痡`化或會推高二手市場樓價,在2013年及2015年的兩輪計劃,分別推高樓價64%及34%。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回應指,免補地價或多或少會影響房委會的收入,但房委會不會因此而不推出「白居二」,最主要是考慮能否幫助有需要的家庭。

消息透露,房署建議將「白居二」計劃痡`化的理據,是由於兩輪臨時計劃下,共協助逾4,000名白表買家置業,當中超過八成是40歲以下的人士,認為若無推行這些計劃,這些白表買家難以在私人市場購買單位。

白表需求勁 利居屋流轉

加上由2013年起,房委會陸續推售新居屋單位,白表申請一直超額申請由12倍至359倍不等,反映白表人士對資助出售單位有持續需求。

此外,儘管房委會已在2014年及2016年兩次推售新居屋,涉及共3,393個白表買家,理應吸收部分白表買家的購買力,然而第二輪臨時計劃仍超額申請17倍,高於首輪的12倍。房署認為「白居二」痡`化,有助促進居屋流轉,豐富房屋階梯。

家庭單身配額比例9:1

據了解,房署建議日後計劃痡`化的家庭和一人申請者配額比例為9:1,即家庭有2,700個名額,單身為300個。若超額便以抽籤方式分配,每年的配額比例可以調整。申請資格將與明年推售的居屋劃一,預計明年初釐定申請資格,明年第一季接受申請。此外,若房委會認同有需要,亦可研究把「白居二」名額進一步增至每年5,000個。

文件亦提到將臨時計劃痡`化有機會把部分綠表買家擠出第二市場,然而過去數年,政府已透過「綠置居」為綠表買家提供自置居所的途徑。由於「綠置居」單位定價較居屋低廉,可以為經濟能力較差的綠表買家提供另一個選擇。

黃遠輝表示,雖然「白居二」臨時計劃推出後,二手居屋成交價勁升64%,但「白居二」計劃會否令樓價上升,存在很多因素,如是否需要補地價等,並不表示單單因為計劃,就會令「二手居屋」價格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