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正能量:跨越低谷「你得鵅v 傷殘大使分享抗逆

2017-11-25
■張建宗出席《U CAN無限可能》計劃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張建宗出席《U CAN無限可能》計劃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跌倒了,爬起來,活出更精彩人生。一群四肢傷疾人士於1986年組成「路向義工團」(1995年改名為「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30年來主動探訪四肢傷疾人士,用生命感動生命,以親身經歷鼓勵傷健人士走出人生低谷,再創精彩人生。協會獲政府和各界大力支持,出錢出力援助傷健人士重新站起來。協會昨日啟動「U CAN 無限可能」計劃,邀請64位各界菁英擔任「U CAN 大使」,向全港推動積極走出生命低谷的正能量。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任啟動禮主禮嘉賓,並出任U CAN 大使,與5位大使一齊分享抗逆心路歷程。

64位大使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社福界、傳媒和運動界等,數十位傷健人士和眾大使出席啟動禮。傷健人士樂隊上台演唱,台上下更合唱經典曲《憑虓R》。傷健人士和眾大使均表示,是家人和親友的愛,令傷健人士活得更精彩。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自己支持路向協會二十多年,多次出席路向活動,每次都很感動,認為所有傷健人士都是生命鬥士,選擇勇敢活下去。

張建宗:民商官合作助傷健

他指,政府援助傷健人士絕不吝嗇資源,要為傷健人士由生活到再就業提供全面援助,但指僅憑政府援助是不夠的,需要民、商、官通力合作,所以政府很感謝路向等的義工團體。

他說:「讓我們群策群力,為我們的殘疾朋友一起努力建立一個真正關愛、平等、共融的社會。」

張建宗還與其中5位U CAN 大使分享走出低谷的經驗,包括香港電台前副廣播處長吳錫輝、路向協會主席嚴楚碧、資深電台主持車淑梅、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奇英專業學校校長麥建華,以及中學生代表鄺同學。

張建宗說,自己45年公務員生涯當然遇到很多挫折起伏,能成功走出低谷,因為有45年來始終不變的堅定信念,那就是致力服務市民、絕無其他雜念,並指自己做完本屆政府,就足足服務市民50年,真正是初心50年不變。

他又分享,遇不開心時,就多想開心的事,把負面情緒「對沖」掉,千萬別讓挫折挫傷自己的內心;與人相處亦多看長處、寬容短處等,都是他避免心情低落的良方。

敢嘗試互勉勵 每天走一步

嚴楚碧說,自己是設計師,萬萬沒想到一場車禍後,只能終身坐輪椅。經歷低谷後,明白既然是無可挽回的事實,與其計劃自殺,不如勇敢面對、嘗試脫離苦況。

她在家人和朋友鼓勵下,成功在家創立自己的工作室。與以往不同的是,現在她的設計更注重「共用」理念,讓傷健人士和普通人一樣方便使用。

至於吳錫輝的抗逆秘訣是「盡人事而安天命」;車淑梅是看準目標勇敢嘗試,堅持到底;麥建華是相信愛,每天多走一小步,終能走出低谷;鄺同學則強調「山始終在那裡,這次爬不上去,下次還有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