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要「走出去」抓「帶路」灣區機遇

2017-11-28
■論壇昨舉行亮燈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論壇昨舉行亮燈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梁振英:深化官產學研合作 獻力粵產品覓國際買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國家現代化進程、「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在一個論壇上指出,「帶路」國際合作和大灣區的粵港澳深化合作,對香港來說,就是兩個歷史性和戰略性的大機遇。兩大機遇當前,香港的新定位就是要「走出去」,要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全面發展,要走向「帶路」的全方位國際合作。

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主辦的「香港新定位」論壇昨在港舉行,逾400名政界、商界、學界人士出席。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在論壇上,就香港創科、金融、商貿和青年們的新思維等領域,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見(見另稿)。

需提高通關貨物便捷

梁振英作出題為《行穩致遠走出去》的演講。他指,大灣區框架協議中「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要發揮市場在大灣區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這就需要促進市場要素便捷流動,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貨物往來便利化,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等。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大灣區市場經濟的「領頭羊」,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在大灣區全面市場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大灣區建設中,香港企業和香港人的活動範圍和效益均將全面提升,各行各業因此需要在此大前提下重新定位。

倡粵港交叉跨境合作

他指,就本港目前增長迅速的創科業,大灣區框架協議提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這個佈局下,香港和廣東的官、產、學、研要走過深圳河,交叉跨境合作,統籌利用全球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創新合作體制機制,優化跨區域合作創新發展模式,構建國際化、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至於商貿方面,梁振英指出,目前,廣東產品已經走向自主和創新,不少創新產品需要在廣闊的國際市場中尋找最好的買家。而香港有大量經驗豐富、國際脈絡廣泛的大大小小貿易公司,可以結合廣東的創新力量,走進最好的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框架協議提出深化與「帶路」沿線國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金融、生態環保及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支持粵港澳共同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和聯手「走出去」。

他說,商界需要在如何提升「帶路」國際交往能力,如何和內地商企聯手走出去這些問題上,重新定位。而香港的學者和智庫也需要重新定位,要走出去,為香港各界、各產業走向「帶路」提供各地的宏觀和政策研究,作為決策、經營和其他活動的依據。

港青需裝備自己 放膽尋機會

青年機遇方面,梁振英指港青在客觀方面,要研究大灣區和「帶路」國家的環境和生活,主動裝備自己。主觀方面,應降低心理風險線,大膽一點,主動走出去尋找機會,而非等待社會為他們包辦。據不完全統計,逾30萬港人在廣東、北京、上海等地定居工作,不少人已打開局面,成功開創自己的事業。

張學修冀助抓國家契機

中出會長張學修表示,中出由2014年開始舉辦發展論壇,連續四屆論壇給業界和商界發展帶來新起色。這次論壇選定在十九大後舉辦,因為十九大確立的國策,對國家和香港未來發展有重大意義。

他希望三位專家的主題演講,能為本港政商界帶來最貼近國家和香港發展方向的前瞻性啟示,能對在座人士有所裨益,協助大家把握國家崛起、民族復興的契機,讓香港經濟再創高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