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明康:兩地共榮 化危為機

2017-11-28
■劉明康指,香港一直是中國的燦爛明珠。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劉明康指,香港一直是中國的燦爛明珠。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一直是中國的燦爛明珠,在國家進入現代化強國的進程中,將擔當更重要使命,發揮更重要作用。」身兼中大和港大傑出研究員、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昨在論壇上表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一直擔當重要使命,並指國家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香港面對不少挑戰,但同時機遇處處。

一直共命運 肩重要使命

劉明康指出,由1949年新中國成立始,香港就擔當重要角色。上世紀六十年代至2000年,香港與國家一直共命運,在竭力支持國家發展之下壯大,成為最輝煌的亞洲明珠。

他說,2000年至今,國家與香港的共融共興進一步加強,由2010年香港領銜帶動人民幣國際化,促進香港進一步發展成多功能國際金融中心,到2014年習近平主席倡議的「一帶一路」宏偉計劃,2014年11月滬港通、12月深港通,香港成為最重要國內外資金進出平台,跨境資金年增長100億美元以上。隨虒f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始和「帶路」進入全面落實直車道,香港與國家共命運、同發展。

齊迎三挑戰 新機遇處處

劉明康表示,面對目前世界經濟的深度調整,香港與國家需要共同應對三大挑戰。第一是美聯儲為首的貨幣政策反轉帶來的巨大影響。美聯儲擁有世界央行的地位,過去多年一直減息、量化寬鬆「放水」,以緩解金融危機所造成的衝擊,卻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隱患。現在必須「縮水」、加息收回全球美元,以保護美國金融秩序,勢必造成全球債市、股市、樓市劇烈動盪。這很可能重演1994年至1996年的全球金融動盪的一幕。

劉明康續指,美聯儲雖擁有世界央行地位,卻只以美國利益為依歸,哪管世界各國因此面臨的巨大損失。而美國政府大規模減稅吸引製造業回歸,世界發達地區狹隘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等,對主張全球共發展的中國,以服務業為絕對主體的香港,都構成不可忽視的危機。香港必須與國家更緊密合作,增加抗風險的能力。

劉明康又說,香港的機遇亦與國家密不可分。國家進入現代化強國新時代,香港經驗對完善國家市場機制、法規和制度有重要作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和巴黎氣候協定,為國家和香港進入泛太平洋地區,以及減碳貿易領域留下廣隍韃﹛C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內外資金和技術的雙向流動,香港均有重大使命,可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