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鐵牛:創科興港 大好時機

2017-11-28
■譚鐵牛指出,香港的機遇在於能否把握科技大潮。■譚鐵牛指出,香港的機遇在於能否把握科技大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在論壇上深刻闡述創科業的重要意義,國家對科技興國的高度重視,以及國家對香港創立國際科研中心的堅定支持,並指出創科領域在香港已有基礎及社會共識,認為現時是創科發展的大好時機。

他說:「200年前,蒸汽機的成功應用帶來第一次機器革命,人類的體力勞動被機器動力取代,令世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世界正進入以人工智能(AI)為代表的第二次機器革命,腦力勞動被信息科技逐步取代,人類社會發展進入又一輪重大飛躍。誰領步這次革命,誰領步世界。」

抓科技大潮 港有力跑出

譚鐵牛指出,17世紀前,中國是無可比擬的經濟強國,GDP(經濟生產總值)佔全球的三分一,但由於基本缺席第一次工業革命和歷次科技革命,國家經濟實力一路下滑。新中國成立後,國家在科技領域奮起直追,尤其習近平主席明確科技興國的國策,出台系列重大推動科技發展的重大戰略、政策和舉措,令國家科技實力迅速提升。在第二次機器革命大潮中,中國正力爭上游。

他又指,香港的機遇,也在於能否把握這次科技大潮。他認為香港很有機會跑出,第一由於國家的蓬勃發展,第二由於國家對香港的堅定支持。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5次提及港澳政策,3處展開論述,全篇16次提到香港,700多字論述「一國兩制」,是歷次黨代會之最,顯見國家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支持。

譚鐵牛並分析香港成立國際科研中心的優勢所在。他指出,香港的高校水平很高,具備扎實的科研基礎。香港的人工智能(AI)水平全球第六、亞洲第一。大灣區建設令香港的科研得以與廣深的技術、珠三角的生產、廣東和全國的市場全面結合,「這麼完美的創科生態環境全球罕見,令香港有充分條件迅速發展成具國際影響力的科研中心。」

倡力拓AI大數據雲端

譚鐵牛續指,創科投入要有準確方向,否則「方向不對,努力白費」。第二次機器革命以AI和大數據雲端技術為核心,這兩方面都是未來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柱,香港要保持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在這兩方面的應用是關鍵。

他指,科技發展需要完善法規保護,需要國內外技術和人才的充分交流,香港既需要成為國際科研中心,也需要成為科技服務中心,更需要完善政策和法規吸引國內外科技人才,成為科技協同中心,「三心」鼎立缺一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