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創科機遇巨挑戰巨

2017-11-28

本次論壇三位講者都是各自領域的重量級專家,他們均認同創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將為香港發展帶來新動力,並可提升各行各業競爭力,尤其在鞏固國際金融中心方面意義重大。但在專家指出的各項本港優勢之下,還需要兩地官、商、民的充分合作,需要兩地政策和法規的全面改善,當中的挑戰可謂艱巨。

本次論壇詳細論證了創科業對本港發展的重要性。一是國家全力推動科技興國大潮,香港順勢而為,將獲益良多。二是正如譚鐵牛所言,世界在發生第二次機器革命、進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時代,把握這次科技革命者,將引領經濟發展,香港也有扎實基礎和各項成熟條件,成為國家的創科中心。三是本港各行各業,尤其金融支柱產業,必須注入最新科技動力,以保持金融中心地位。

但創立大灣區創科中心,需要與大灣區10都市實現資金、技術、人才、知識產權的互通互認,涉及兩地制度、法規和政策的大量改變。最直接的難處是,要成立這樣的創科中心,本港科研人才不足,必須由內地和國際引進。內地政府高效,社會爭議小,加上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完善政策配合香港發展難度不大。反而香港仍未擺脫政治爭拗的困擾,反對派處處阻擾,對香港的發展造成嚴重阻礙。

多些舉辦影響力廣泛的專家論壇,有利於達成各界共識,把握創科機遇。同時也寄望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新思維」能夠推動本港創科夢逐步落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