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高鐵初期日開114對

2017-11-28
■陳帆在北京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陳帆在北京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在京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舉行高層會議,就廣深港高鐵運營細節進行磋商。他當日下午對傳媒表示,是次會面確認了高鐵開通初期每日往來114對的安排,所經城市、班次、時間表等事宜仍需專家對接小組再作討論。

陳帆表示,是次高層會議主要是對廣深港高鐵的日後的營運、班次、目的地和財務安排進行詳細的磋商和討論。就財務安排方面,他說,特區政府投資800多億元,日後對人流、班次等財務收入,包括票務收入和非票務收入都需要進行詳細評估,目前雙方在財務方面的商討進展良好。

他還透露,在與鐵總高層會晤中並未談及「一地兩檢」問題。具體到車速和時間問題,陳帆表示,車速會以目前內地所運營的高鐵車速為依據,時間方面亦會與當前實際差不多,比如,香港到北京約需8小時45分鐘。

陳帆對傳媒表示,目前正在進行「一地兩檢」第二步,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方案作出審批。他說,至於法理依據,相信待作出決定後,將適時向大家作出解釋和匯報。「預先就高鐵營運、財務安排、香港人想去的地方,所謂終點站的前期工作,都要進行準備,不是一個偷步。」

他說,很多方面工作都需要作銜接,例如:營運、維護、財務,甚至保安等方面,都需要雙方和多方進行探討,所以有關工作需要爭分奪秒。

有市民透過媒體反映回鄉證在內地車站購票仍不夠便利,陳帆表示,已向國家鐵路總局提出該問題,希望內地有關車站盡量為香港民眾提供方便,但內地目前有600個高鐵站,哪些站「先行先試」安裝相關設備,需要進一步溝通,並選擇在港人最可能前往的城市先行開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