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交通問題遭政治化

2017-11-28

鄒平學昨日指出,民間曾提出一些取代「一地兩檢」的方案,目前看,這些方案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和缺點,特區政府所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才是不二之選。

鄒平學認為,「一地兩檢」是兩個司法管轄區、出入境執法機構,為了兩地旅客通關便利作出的安排,是基於一種平等、互利的協商作出的安排,不會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他表示,這種通關安排本來屬於經濟和交通方面的合作,實際上並不是政治問題,法律上也沒有障礙。如果硬要說是一個「一國兩制」、自治權的問題,是把交通問題政治化了。

他強調,「一地兩檢」還有利於形成「一國」的認同,有利於認同「一國兩制」的說法,有利於加強兩地的互利合作。「高鐵的這個安排,實際上不只是沒有破壞『一國兩制』,而是發展了『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