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11月內地製造業穩升超預期

2017-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數據稱,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8%,較10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 專家指,該指數自去年10月以來連續14個月保持在51%以上較高水平,11月再次超預期回升至年內次高點,顯示四季度經濟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

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明顯

主要分項指數新訂單、生產、採購量指數普遍上升,均在去年同期水平之上。國內需求增加,新訂單指數較10月上升0.7個百分點,達到53.6%。從企業調查來看,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比重,較10月下降1.5個百分點,降至35.7%,為近年來的最低值。

外部需求也呈上升跡象。由於聖誕節臨近國際市場需求短期集中釋放,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也較為明顯,升幅為0.7個百分點,達到50.8%。

企業對後市預期較為樂觀,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近一個百分點,接近58%,處在較高水平。企業生產計劃安排較為積極,採購活躍,原材料備貨增加。企業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均有上升,保持在相對較高水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11月份PMI指數小幅回升,表明經濟平穩增長特點進一步明顯。生產指數由降轉升,預示工業增長平穩;訂單類指數回升,預示國內外市場需求平穩,出口增速可能略有回升;採購量指數略升,庫存類指數總體平穩,價格指數回落,表明市場供求關係趨於平衡,企業預期總體平穩,生產經營活動平穩。綜合研判,未來經濟平穩增長趨勢較為明顯。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也指出,綜合來看,供需雙側聯動上升,市場價格漲勢有所減緩,企業生產經營環境進一步改善,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態勢繼續深入發展。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預計,11月PMI並沒像市場預期那樣走弱,反而逆勢反彈,表明當前經濟增長的韌勁較強,四季度經濟有望保持平穩運行,可能好於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