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人民幣硬幣60周歲:國家圖書館設歷程展

2017-12-03

12月1日,人民幣硬幣迎來「六十周歲生日」。由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主辦、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承辦的「國幣之尊,藝術之美--人民幣硬幣發行60周年紀念展」在國家圖書館典籍博物館拉開帷幕,詳解人民幣硬幣的「進化史」。截至目前,中國已發行人民幣流通硬幣4套、普通紀念幣96個品種108枚、貴金屬紀念幣2,000餘種。

式樣沿革 材質升級

截至目前,中國共發行了五套人民幣。其中,第一套人民幣全部為紙幣。1957年12月1日發行的第二套人民幣開始發行流通硬幣,有壹分、貳分、伍分三種面額。第三套人民幣於1980年4月15日發行,有壹角、貳角、伍角、壹圓四種面額,這套硬幣中的壹圓硬幣背面採用長城圖案,因此被稱為「長城幣」。1992年6月1日發行第四套人民幣的流通硬幣首次採用了花卉圖案,壹角、伍角、壹圓背面主景圖案分別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業內俗稱「老三花」;其中壹圓硬幣開啟了中國大規模使用鎳包鋼材料製造硬幣的歷史。第五套人民幣的流通硬幣於2000年10月16日起陸續發行,正面首次採用「中國人民銀行」為名;壹角、伍角、壹圓背面圖案主景分別為蘭花、荷花和菊花,也被稱為「新三花」。為了讓硬幣壽命更長,「顏值」更高,硬幣的材質也從最初的鋁、銅演變為現在的銅鋅合金和鋼芯鍍鎳。 ■《北京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