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網絡作家心聲:成名後,一切如常

2017-12-04

向西村上春樹及Mr.Pizza,算是本地網絡小說的「前輩」。兩人一直隱身網絡,保持神秘。向西村上春樹從事Sales&Marketing的工作,新作《向西聞記》於今年書展亮相。由寂寂無名到一舉成名,他坦言:「成名後確會有壓力,但壓力主要跟寫作質素有關,越多人看,越不禁亂寫東西,我從來不是十分有信心的人,經常害怕自己寫的東西滿足不到讀者。至於生活上,我的日常工作不是跟文字有關,身邊絕大部分人亦不知道我的作者身份,所以除了因創作而額外得到的零用錢幫助到生活外,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他表示近來主力較即興的短篇創作,暫未有長篇小說的概念。

至於Mr.Pizza,已由網絡轉戰大銀幕,成為編劇。不像向西村上春樹般持續創作,《紅VAN》可算是其成名及收山之作。問及為何停筆,他表示有些念頭仍未想通。「所謂的『未想通』,非指如何寫小說,而是自身對網絡小說的態度。其實我不太喜歡網絡小說,一方面我不喜歡面對龐大的群眾,另一方面我所喜歡的多是傳統文學,若要繼續寫網絡小說,我可以的,但我需要處理那種忐忑的心態。」相對起網絡小說,他現在倒是更享受劇本創作,「寫劇本是學習創作的過程,會學到講故事的技巧及真正的創作態度,令我覺得每一天都會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