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帶路」青年來取經,避開熱點分享初心

2017-11-06

前不久,潘禮平在湖南長沙給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海外青年,講述自己的電視製作故事。當海外青年人好奇他的小戲骨系列製作時,潘禮平卻以更多的篇幅講述了一檔叫做《心得樂》的慈善節目。《心得樂》是小戲骨系列,潘禮平原創的慈善直播節目。在外界盛讚他的小戲骨作品時,他卻毫不扭捏地表示:「《心得樂》是我近年最得意的作品」。

這個節目的面世,源於紅十字郭美美事件帶來的諸多負面影響,外界對所有的公益慈善喪失了基本的信任。如何讓社會上真正的愛心善舉不被辜負,潘禮平也趕在當今的潮流前,玩起了「直播」形式,將鏡頭對準貧困人群最真實的生活現狀,捨棄解說詞的悲情渲染。

為了更加直接回應社會的質疑,潘禮平組織一批社會愛心人士到了貧困群眾家中。用「家訪」這個面對面幫扶的形式,破解一切懷疑。在這個慈善捐助互動中,許多真情實意的片刻感動了許多電視機外的觀眾。最高紀錄是,一天之內接到兩三百個資助電話,一天善款多達2,000多萬。

縱觀內地如今的綜藝製作,大明星、大製作、海外購買版權成為標配,潘禮平往往能夠反其道而行之,用較少的預算,有限的人力創造自己職業生涯中一個又一個「爆款」節目。

當行內人士熱議潘禮平的「非主流」方式時,潘禮平在每一個空檔,總習慣回到湖南鄉下的農村。他會叮囑來他這裡取經、有志於向電視行業發展的海內外年輕人,一個電視人要有基本的價值觀,該有的真心和初心保持不變,不論在哪個位置,做出的節目才有可能獲得「民」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