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追根溯源】憲法是香港制度法律之源

2017-12-05
■香港昨日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七)、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 (左八)等嘉賓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香港昨日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七)、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 (左八)等嘉賓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過往香港社會較常講基本法,但甚少談憲法。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昨日指出,國家憲法是香港特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在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基於憲法,國家得以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以憲制性法律的形式將「一國兩制」方針上升為國家意志並且固化下來。

依照憲法設立香港特區

黃蘭發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也是香港特區及其制度的法律淵源。

他說,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這為國家在推進和平統一大業過程中,在某些特定區域實行『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憲法上的依據。由此,國家得以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同一條法例亦明確「在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黃蘭發說,據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從而以憲制性法律的形式將「一國兩制」方針上升為國家意志並且固化下來。

因憲法規定產生基本法

他說︰「有人把憲法比作『母法』,把香港基本法比作『子法』。這非常形象地說明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係,因為有了憲法的規定,所以產生了基本法。」

黃蘭發還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還專門作出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決定》,明確基本法是根據憲法、按照香港具體情況制定的,消除了當時部分港人和國際社會對基本法有關「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的規定是否合憲的疑慮,也宣示了國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管治香港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