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維護兩法權威 實施好「一國兩制」

2017-12-05
■陳弘毅(左)及劉兆佳在座談會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陳弘毅(左)及劉兆佳在座談會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昨日在座談會上指出,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是密不可分,不了解憲法就難以認識基本法,並建議特區政府重視憲法和基本法的序言教育。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就認為,要實施好「一國兩制」,就必須同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

陳弘毅:須重視兩法序言教育

陳弘毅表示,基本法非獨立法律文件,而是作為「母法」的憲法之下的「子法」,不了解憲法就難以認識基本法,並舉例指基本法有中國公民的概念,但誰是中國公民、權利及義務如何等都要按照憲法內容理解,如果脫離憲法,會令基本法很多條文變得難以理解。因此,若對憲法無充分認識和了解,就難以充分認識基本法,故兩者教育是密不可分。

他又指,憲法是一個國家文化、歷史及當前景況的縮影,其中中國憲法開首有十分詳細的序言,香港基本法也有序言,兩者都敘述了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故事,故在香港推行公民教育及基本法教育,必須十分重視憲法和基本法的序言。

陳弘毅強調,雖然憲法中有關內地政策、國家機構條文毋須全部在港直接實施,如有關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及計劃生育等條文,但不代表這些條文沒有法律效力、港人不用理會。

劉兆佳:港人須增加認識

劉兆佳就指,要實施好「一國兩制」,就必須同時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因依法治港當中的「法」是憲法和基本法,兩者共同構成「一國兩制」憲制基礎,強調港人有需要增加認識和尊重憲法。

他又提到,香港有人稱當憲法和基本法有矛盾時,就以基本法為準,認為這是對兩者關係的不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