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珍惜國家信任 宜速國安立法

2017-12-05
■梁美芬認為,香港要開始了解並尊重憲法,並珍惜國家的信任,盡快就國家安全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梁美芬認為,香港要開始了解並尊重憲法,並珍惜國家的信任,盡快就國家安全立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香港社會過去甚少談到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昨日在座談會上指,港人一直覺得違憲並不可怕,對憲法的不重視更出現於教育及制定政策方面,認為香港要開始了解並尊重憲法,並珍惜國家的信任,盡快就國家安全立法。

梁美芬嘆港人對憲法欠重視

梁美芬昨日指,香港專門研究憲法的學者「等今日等了好久」,因為他們過去只能在課堂的客觀、理性氣氛下與學生交流,「但去到公開論壇,一講到中國憲法,就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港人一直覺得違法很可怕,但違憲就並不可怕,反映憲法在香港得不到應有的高度重視。

她續說,香港在教育方面出現問題,「國歌都可以噓,連來港的外國學者都問『尊重自己國家不是常識嗎』」,特區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也出現「善忘」的情況,忘記國家希望香港如何配合國策。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鬧獨立,令人聯想起「港獨」。梁美芬指出,西班牙憲法有收回自治區權力的條文,但中國憲法卻沒有相關條文,反映國家對香港信任、愛護有加,「香港最近出現的分裂國家、危害國家、侮辱國家尊嚴,甚至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沒有時間表,而延遲就國家安全立法,我認為香港人不懂珍惜,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容許地方政府自行制訂國家安全法律。」

她強調,如果有憲法條文與「一國兩制」不一致,條文就不在香港直接適用,但憲法整體上對香港有效力,而不只於有關設立特別行政區的第三十一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