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君彥冀聖誕前通過改議規

2017-12-05
■梁君彥建議下周三至下周六連續召開4天會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梁君彥建議下周三至下周六連續召開4天會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預計於本周大會討論有關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講述其裁決的結果,指共有12名議員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早前已獲批准,及後再有11名議員就有關修訂提出共23個修訂案,當中涉及54個擬議修訂的議案,由於有關修訂涉及相同的主題,按照《議事規則》及過往的做法,決定合併辯論。他並建議於下周三至下周六連續召開4天會議,希望在聖誕假期前完成討論。

郭榮鏗揚言:怨憤三倍奉還

梁君彥昨分別約見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並向他們講述有關裁決。代表反對派與梁君彥會面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郭榮鏗會後向傳媒聲稱,由於涉及的修訂數目太多,認為將修訂案逐項分開辯論「較合邏輯」云云。郭榮鏗又揚言,若建制派的修訂最終通過,不會令會議變得順暢,而種下的怨憤會三倍奉還云云。

擬下周連續4天 審議23修訂

對於反對派的言論,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認為,梁君彥是根據《議事規則》作出裁決,在此議題亦不應有特殊安排。他說,現時的修改《議事規則》內容,遠不及當日重組政府架構的議案複雜,因此合併辯論恰當,議員亦應該有足夠時間辯論。「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就指,須提醒秘書處做好會議上的保安及行政措施,以確保會議順暢運作。

梁君彥其後向傳媒表示,今次是以寬鬆的原則作出裁決,只要這些修訂議案是經過「三部曲程序」,即在議事規則委員會及內會討論,便可在大會討論,以及沒有抵觸基本法、現行法例或《議事規則》的條文,內容沒有不準確或不能理解,均獲批准。故此,在以上的原則下,批准了23項修訂議案,當中涉及54項擬議修訂。

梁君彥又指,根據《議事規則》,及過往的安排,當涉及同一主題時,都會作合併辯論。今次的所有決議案,都是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五條修改《議事規則》,屬於同一主題,所以安排合併辯論。

他估計,若按正常的情況,需討論30小時。因此,除本周的會議,他還建議請議員預留下周三起連續4天的時間,處理有關修訂工作,至於是否會於下周六剪布,則需視乎當日的情況。

梁君彥指,事實上,在過去的會議中,包括秩序問題、點算法定人數、處理與程序有關的議案,便耗用了約62小時;再加上兩次流會,足足佔用了接近一半的議會時間。他認為,目前情況極不理想,立法會需要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故希望可以在聖誕假期前完成有關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