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鄒平學籲培養憲法思維遏「獨」

2017-12-05
■鄒平學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出現一些挑戰,源於有人不能正確認識國家憲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鄒平學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出現一些挑戰,源於有人不能正確認識國家憲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昨日在座談會上發言時表示,香港近年出現的一些問題,例如「港獨」、「佔領」行動,甚至政改方案未能通過,是源於有人無視憲法、架空憲法,呼籲培養港人的憲法思維。

鄒平學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出現一些挑戰,源於有人不能正確認識國家憲法,不能正確處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甚至故意排斥和否定憲法在香港的效力和權威,他認為不能迴避,需要重視。

他舉例指,有人不承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排斥、抗拒內地,主張「本土」主義,近年有人更發起所謂「城邦」、「分離」、「自治」運動,乃至搞「五區公投」、「公民提名」、「公民抗命」,衝擊駐港部隊軍營,最後更出現「佔領」行動及「港獨」,「這些活動實際上違法違憲。」

批有人借基本法搞對立

鄒平學又提到,有人稱憲法和基本法是平起平坐的法律,甚至企圖用基本法架空憲法,製造兩者對立,在解釋基本法及政改問題上,不認識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地位,不接受人大的憲制權力,「上次政改方案沒有得到通過,根本的原因就是香港社會缺乏對憲法的認同,如果大家都認同憲法規定的國家體制,承認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接受中央對政改的主導權及決定權,還會有那麼大的爭論嗎?」

對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批評有人用各種藉口反對,本質上也是源於否定、抗拒維護國家安全的憲法義務,導致有人鑽此法律漏洞,公然鼓吹「港獨」並支持「台獨」,分裂國家,還以為不會受到法律制裁。

他更提到,國歌法未完成本地立法,有人就在這空窗期公然侮辱國歌,覺得拿他們沒有辦法,甚至有人對國旗、國徽作出連外國人也看不過眼的污衊行為,而這些行為違反憲法,反映港人需要有憲法思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