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防科工局調結構打破軍民界限

2017-12-07
■國防科工局昨日發佈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有關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國防科工局昨日發佈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有關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已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佈的《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被認為是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的頂層設計和行動綱領。國家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龍紅山昨日表示,將實施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進一步打破軍民界限,面向全社會重新規劃和佈局武器裝備科研能力。

國防科工局昨日針對軍民融合召開新聞發佈會。龍紅山表示,近期來,軍民融合重大工程取得新成果,一大批重大工程引領國家科技進步。目前,取得武器裝備研製生產許可的主要單位中,民口單位已超過三分之二,其中優勢民營企業佔比近一半,「民參軍」層級已經由一般配套產品向總體和分系統提升。對於未來破除「民參軍」的障礙,龍紅山表示,首先要實施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面向全社會重新規劃和佈局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能力。

在回答香港文匯報關於社會資本參與軍工企業改制場的問題時,龍紅山表示,軍工集團目前上市資產的實際比例已超過50%,未來將繼續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軍工企業上市,或是將一部分軍工資產引入上市公司。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軍工企業上市的審查制度,對涉軍單位改制重組上市,以及上市後的資本運作要進一步規範,為社會資本營造更公平、高效的投資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