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加快政務信息系統整合

2017-12-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昨日的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以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增進群眾獲得感。會議要求,按照「整合是原則、孤網是例外」的要求,對分散、獨立的政務信息系統加快清理整合,統一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並依法依規向社會開放。全面清理和制止公共數據僅向特定企業、社會組織開放的行為。

年底前初步實現國務院部門40個垂直系統向各級政務部門開放共享數據,打通數據查詢互認通道,逐步滿足政務服務部門對自然人和企業身份核驗、不動產登記、學位學歷證明等約500項數據查詢等需求。對依法依規應由政府提供、可經政務信息系統查詢到的信息,一般不得要求另開證明。

同時,建立政務數據校正完善機制,按照「誰提供、誰負責」原則,確保信息及時、可靠、完整、權威,並要求要確保信息安全。進一步提高國家電子政務外網、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安全防護能力。對事關國家安全等政務數據資源,必須由政府部門行使管理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