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兩會」屬全國大事 立會補選應免撞期

2017-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補選訂於明年3月11日舉行,與全國「兩會」撞期,政界繼續有聲音質疑安排欠妥,未有考慮國家情況。其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認為,制訂補選日期應考慮「兩會」此全國大事,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解釋堅持當日補選的原因。特首林鄭月娥承認,補選與「兩會」撞期不太方便,但重申特區政府會尊重選管會的獨立決定。

選管會有遷就學校考試日期

曾鈺成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選管會對補選日期有獨立決定權,但也要考慮一系列因素,而「兩會」是全國大事,不少選民要以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身份出席,在制訂補選日期時考慮「兩會」會期也是合適,正如選管會會遷就學校考試日期,也不會被質疑獨立性受影響。

他認為,補選與「兩會」撞期,不會對建制派選情有很大影響,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可考慮請假回港投票,但如果可遷就「兩會」就更理想,希望選管會解釋為何堅持在明年3月11日舉行補選。

林鄭:撞期「沒那麼方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出席電台節目後也指,補選與「兩會」撞期並不理想,但與會的人代或政協委員可請假回港投票,因「兩會」期間並非每天都有會議,專門用一天時間回港投票並非不可行。

林鄭月娥昨日凌晨啟程前往沙特阿拉伯訪問前表示,補選與「兩會」撞期「是比較沒那麼方便」,而行政會議及立法會於「兩會」期間不開會,也是遷就有雙重身份的人代或政協委員履行國家職務,「但是我必須重申,選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按法例盡快進行補選亦是對於選管會的要求,所以特區政府由頭至尾,我們都很尊重選管會作出補選日期的決定。」

她強調,選管會的工作一直受市民信任,是次補選工作也一定可以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