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建港者營】抓緊十九大機遇 發揮香港優勢

2017-12-04

十九大宣講團日前來港,向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及公務員解說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及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宣講團總結了十八大以來的成績,並展望新時代下,國家的新定位、新部署和新任務。

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矛盾由過去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到當今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簡而言之,中國的整體政策由以前較注重「量」,轉而更注重「質」的要求,未來的發展是朝向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報告有不少篇幅提及香港,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期許。因此,如何把握新機遇,也成了我們的新課題。香港擁有良好的社會建設和管理機制,同時建立了穩健的金融系統和良好的法治基礎,正好配合國家注重「質」的要求。特區政府提出了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積極提升本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這正好說明兩地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香港處理好「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之間的關係」十分重要。

尊重「兩制」 認清「一國」

我們既要尊重及認識內地、香港制度上的分別,也要認清「一國」之本;要了解香港既有的自治權是源自中央授予,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的事實;要處理好憲制關係、中央與特區管治關係、內地思維和香港思維關係,才是維護「一國兩制」,體現香港自身價值的最佳方法。

香港市民必須明白了解國家及理解國策的重要性,更要對國家、「一國兩制」和香港發展有信心,從更宏大的共同發展思維出發,這才是香港之福。十九大後,全球各地都關注中國未來的發展方面。這是一個契機,讓香港市民可以全面認識國家,了解國家的發展方向。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不只是中國發展的重要階段,更可能是香港自改革開放後另一個重大機遇。■立法會議員 李慧k

註: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