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暴力癱議會

2017-12-08
■許智(箭嘴所示)以箍頸招式抗拒前來維護秩序的保安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許智(箭嘴所示)以箍頸招式抗拒前來維護秩序的保安員。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圍堵衝擊主席台 肢體抗拒保安 全日三度停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大會昨日正式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大肆擾亂秩序,不單喪點法定人數達8次,更多次高叫口號、拍打桌面,阻礙他人發言;有人衝到主席台前發難示威,令議會一再失序;「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被保安抬離會議廳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艂顝蟡換O安員。全日會議三度暫停,連同點人數最少浪費了4.5小時,嚴重癱瘓議會運作。主席梁君彥在會後指出,任何人阻礙議會進行均有可能觸犯刑事法例。建制派則批評反對派議員的行為蓄意挑釁主席,圖令會議陷入混亂而不能繼續。(尚有相關新聞刊A4版)

經過反對派不斷拉布,立法會終於昨晨正式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其間反對派議員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及多次點算人數。在開始討論時,主席梁君彥首先蚅釣くW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開始發言,動議由他提出的首項修改議事規則議案,但反對派議員即高喊口號,雙方嚴重疊聲, 梁君彥在中午12時許首度宣佈暫停會議。

謝偉俊斥「塔利班式」拉布

立法會於約下午2時45分恢復會議,惟議會討論卻未回復正常。謝偉俊批評,反對派並非只就重要議案拉布,而是在沒有爭議的議案辯論中亦拉布,漠視所有規則,如同「塔利班式」拉布,並強調反對派的粗暴拉布已到了令人忍無可忍的地步。此時,陳志全及許智萰氐鰶}座位,圖衝至主席台,被保安員成功攔截。

議事廳內的平靜維持不久。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在發言時,激動聲稱梁君彥以「不合理」、「不妥善」的方式行事,更聲言他「吹黑哨」。其他反對派議員隨即高叫口號,楊岳橋、陳志全等人帶頭離開座位,手持示威品衝往主席台。當時代主席李慧k不斷提醒議員應返回座位,惟情況未有改善。擾攘近5分鐘後,李慧k直言議會無法正常運作,宣佈暫停會議。

會議在20分鐘後復會,陳志全、朱凱Y、葉建源、梁耀忠等反對派議員繼續在保安的包圍下,在主席台附近位置「扎根」。梁君彥再次要求他們返回座位,並要求尹兆堅繼續發言。尹聲稱,反對派議員的叫嚷會影響其發言,更聲言:「如果佢]荒謬,你(梁君彥)係最大荒謬。」由於議會情況依然混亂,梁君彥宣佈再次暫停會議。

20分鐘後會議再度恢復,不少反對派已「縮沙」回到座位。何君堯批評尹兆堅煽動他人叫喊,違反議事規則中議員在會議進行中的舉止。梁君彥作出最後警告,要求陳志全等人返回座位不果,保安人員遂陸續抬起坐在主席台前的陳志全、朱凱Y及毛孟靜,其間一度發生衝突(見另稿)。經過一輪擾攘,議會終於回復平靜,梁君彥於晚上近7時50分宣佈休會,下周三(13日)續會。

梁君彥警告擾亂議會屬違法

梁君彥會後向傳媒表示,搗亂議會的議員已違反了香港法例第三百八十二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該條條例列明,在立法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令會議程序中斷,即屬違法。梁君彥指,自己作為立法會主席不會檢舉其他議員,亦不想看到有議員因這種行動惹上官非。

他指出,自己在會議中已持最大容忍度,但是次會議進程並不理想,呼籲雙方平心靜氣,冷靜面對修改議事規則的問題,令議會重回正軌,若只堅持己見,根本無法解決問題。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批評,反對派議員是蓄意挑釁主席,令會議陷入混亂而不能繼續,使主席陷入兩難局面,而個別反對派議員已觸犯相關刑事法例,呼籲他們回頭是岸,履行早前所作出的承諾。另一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則指出,示威的反對派議員中,有部分是律師或大律師,希望他們不要知法犯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