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實用兼具觀景性 設計獲讚「有個性」

2017-12-08

香港故宮設計方案自10月初出爐,博物館樓高5層,呈上寬下聚方形設計,並以垂直遞進的方式設3個公共空間大的中庭,參觀者可從不同樓層眺望大嶼山及整個維港的景色,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日表示十分滿意。他說,香港故宮現時的設計借鑒了故宮內藏品的元素,盡量配合與使用功能達成一致。同時,香港故宮設計還具觀景性,巧妙地在3個方向設置觀景平台,令香港故宮呈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物造型,「有個性,我比較喜歡這個方案。」

就有關設計與北京故宮全然不同,他指出,北京故宮是古代宮廷建築,是古代帝王居住的地方,若以博物館設計的角度衡量,北京故宮並非最好的設計。同時,新博物館設計毋須模仿古代建築,最重要是實用、美觀及堅固。香港是現代大都會,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類似於北京故宮,則顯得突兀。

香港故宮董事局將有一名北京故宮代表加入,單霽翔指自己不會加入董事局,或會派出北京故宮主管業務的副院長出任,希望就香港故宮的建設及展覽提出參考意見。單霽翔表示,對北京故宮而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成立,是將故宮文化遺產資源與香港西九管理局相結合,對雙方是好的合作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