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高層涉貪被查 康宏停牌

2017-12-08
■一名被廉署帶署調查女子,下午被帶離廉署。■一名被廉署帶署調查女子,下午被帶離廉署。

涉利益輸送千萬計 證監廉署拘馮雪心等12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吳婉玲)廉政公署早前接獲貪污舉報,經調查後昨早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採取聯合行動,將至少12人帶返廉署助查,並拘捕3名上市公司高層人員,據知部分人為上市公司「康宏環球」的高層,包括副主席馮雪心,及執行董事陳麗兒等。該公司昨午主動申請暫時停牌,康宏環球其後發聲明,承認有執法當局行動,並涉及公司兩名執行董事。康宏集團總裁吳榮輝透露已暫停涉案者職務。廉署證實在行動中拘捕3名上市公司高層,懷疑他們涉嫌貪污。

據知,廉署是於今年中接獲舉報,指有上市公司高層在處理借貸業務時懷疑有利益輸送。廉署調查後懷疑有公司高層私下成立公司,作為中介人向「康宏環球」借貸,再轉借一些私人公司,涉及款項數以千萬計。另又有人涉及利用「康宏環球」2015年3月至6月供股收受利益,涉及約4,700萬元。

廉署蒐證後鎖定一批人,至昨早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採取聯合行動,出動約50人到8個目標地點,將至少12人帶返廉署北角總部助查。消息稱,被帶署人士部分為「康宏環球」的高層。

其中於早上約7時,有廉署人員持搜查令,掩至「康宏環球」副主席馮雪心位於西貢的寓所搜查,並將她帶署,該公司執行董事陳麗兒亦在寓所被帶署。

搜辦公室檢賬目等文件

部分人扣查後再被帶往其他地方搜查,馮雪心被帶署調查約5小時後,亦於下午2時許再被人員帶離廉署總部。消息指,廉署人員昨早亦到「康宏環球」的北角總部搜查,檢走一批賬目等文件蒐證。

廉署拘捕行動消息傳出後,康宏環球控股有限公司(1019)昨早突主動向港交所申請停牌,但未有公佈原因。

「康宏環球」股票停牌前挫7%,報0.167元,成交786萬股,涉款136萬元。

廉政公署發言人昨晚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該署昨日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採取聯合行動,搜查了8個處所,行動中拘捕3名上市公司高層人員,懷疑他們涉嫌貪污。調查仍在進行,廉署現階段不會再作進一步評論。

康宏暫停涉案者職務助查

「康宏環球」晚上亦發表聲明,承認有執法當局行動,並涉及該公司兩名執行董事,由於事件涉及執法行動和潛在訴訟,公司現不宜作進一步評論,如公司有重要消息或決定,將適時公告。另外該公司昨午亦向員工發信,指公司啟動應變計劃主動申請暫時停牌,並暫停涉案人士的職務,強調公司財政穩健,業務如常。

至於早前已停牌的康健國際(3886)主席、康宏環球執行董事曹貴子於截稿前未有回應事件。

翻查港交所通告,康宏環球在2015年2月宣佈建議按供股價0.25元「一供三」,集資最多5.21億元,其中1.64億元及8,600萬元將分別用作房地產投資和收購一項位於沙田的地產項目,餘款作一般營運資金。

康宏環球為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今年5月公佈的「50隻投資者不宜擁有的港股」(又稱 「50謎網股」)名單之一,同樣榜上有名、曹貴子持股的康健國際,上月底已被證監會勒令停牌。事實上,眾多「謎網股」中,至今已有6間公司停牌,除了康宏環球、康健國際外,還包括華仁醫療(0648)、隆成金融(1225)、新銳醫藥(6108)及第一信用(8215)。

市場盛傳,證監會正針對「謎網」的幕後操控者,以及一眾交叉持股券商,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展開調查,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早前表示,注意到有由公司網絡組成的「邪惡集團」(nefarious groups)的冒起,利用監管盲點操控市場,證監會已調動136人作調查,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調查行動。市場人士預料,近期將會陸續有公司被勒令停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