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盼退休前安排好 助港館增水準

2017-12-08
■李美嫦(右)與單霽翔(左)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李美嫦(右)與單霽翔(左)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

現年63歲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將於2020年或之前退休,但會繼續任北京故宮研究人員。他明言,希望於退休前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覽策劃及相關設計安排得盡可能周到,並透過各方努力,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為有水準的博物館。他亦介紹現時北京故宮與時俱進的種種變化,希望提供予香港故宮作參考。

單霽翔表示,故宮文化屬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明清時代世間精品的集合,是5,000年文明連續不斷的代表的結晶,值得自豪。

他表示,現時北京故宮正走向世界先進博物館的進程中,近年北京故宮場館不斷擴大,可展覽的展品數量迅速增加,整個故宮的開放度已達80%,但故宮186萬件藏品中僅0.8%得以展出。他希望未來北京故宮藏品能融入當下社會生活,融入市民日常文化生活中。

立體展覽港策展強項

他透露,現時北京故宮正積極推出市民參與性高的文化活動,以立體的、全民性的展覽活動為主。單霽翔解釋,立體展覽包括數字展廳、知識講堂及針對青少年的互動性活動等,這正是香港博物館策展的強項,另有表演性展覽,如戲曲文物、專家講壇等,香港亦均能實現。

全民性展覽要求在同一場展覽中,要有針對不同年齡段、不同知識水平的展品,吸引不同層次的市民參觀。單霽翔表示,現時北京故宮每次推出展覽前均需滿足5大標準,即配套的出版物、研討會、數字技術、文創及宣傳計劃,「若未能滿足5大標準,展覽將不會舉行。」

單霽翔續說,於展覽中運用科技力量可吸引更多青少年進入博物館參觀,包括運用多媒體技術設計展覽及將展覽透過手機APP傳播,讓市民在參觀展覽後,能將更多的知識帶回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