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輪番糾纏規程 屢阻會議進程

2017-12-08
■搗亂最激烈的陳志全被抬離會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搗亂最激烈的陳志全被抬離會場。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進入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時,反對派議員已輪流提出規程問題,包括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運用根據議事規則的權力,放寬議員的發言時間限制,及引用議事規則第九十一條,暫停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但均不獲主席批准。

陳沛然「助拳」拖時間

立法會昨晨先繼續處理由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提出、就察悉《〈2017年實習律師(修訂) 規則〉(生效日期)公告》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自稱非「泛民」、非建制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在發言反對中止待續時,用了13分鐘。

緊接發言的九龍東議員謝偉俊不滿道︰「陳醫生一個謙謙君子咁嚗芊A但講埋成堆可以話係廢話,佢話好細心睇,但今日呢個題目講緊乜佢都搞唔清楚!」

他批評,反對派的發言全屬廢話,並指出有關公告連同標點符號及數字只有56個字,且僅涉及生效日期的公告,20多個反對派議員每人用10多分數去講,猶如「將一粒米微雕」,並大嘆「人都癲」。

鄺俊宇表明「講廢話」

謝偉俊並以民主黨議員鄺俊宇為例,指對方拉布時表明「我係講廢話呀,我都唔想謘v,認為「都仲可以笑魽A呢條傻仔幾得意麭講得」。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隨即站立提出抗議,謝偉俊就說:「我收返,對唔住,唔使再講,我知道喇鵅A佢唔係傻仔,起碼鬺痦握之畯曭彊係乜洁A鬘咱螻握中S唔知佢係乜洁A不過佢唔係傻仔,OK?」

他強調,修改議事規則不會削減議會監察政府的能力,反之是現時的拉布情況削減監察能力和時間,令很多真正了解政府文件內容的議員都不想出聲,以免浪費時間:「如果用你]M家鴾隤k監察政府,摰藎捸I收檔啦!根本政府完全唔怕你]!」

狂喊口號令會議暫停

雖然謝偉俊批評得義正詞嚴,但反對派有理無理繼續拉布。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議程後,多名反對派議員輪流提出規程問題,聲稱不滿梁君彥將多項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合併辯論,每人15分鐘的發言時間太短,要求梁君彥運用根據議事規則的權力,放寬議員的發言時間限制。

梁君彥拒絕,並強調合併辯論與以往做法一致 ,符合香港基本法和議事規則,又重申主席裁決不容辯論,自己早前已書面解釋其裁決,「我現在是用時間解釋,其實我是不用解釋的。」

在擾攘個多小時後,梁君彥蚅釣くW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開始發言,動議由他提出的首項修改議事規則議案,但反對派議員高喊口號,令會議一度暫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