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故宮展續5年 龍椅駕臨香江

2017-12-08
■康文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早前聯合主辦「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圖示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場景。 資料圖片■康文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早前聯合主辦「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圖示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場景。 資料圖片

康署京故宮簽合作意向 單霽翔讚青年互動有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於去年12月2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公佈將在港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特區康文署署長李美嫦昨日與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簽訂第二份文化交流與合作意向書。康文署助理署長(文博)陳承緯其後與傳媒茶敘時表示,康文署繼2012年首次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後,今次雙方再續簽5年,未來5年除展覽外,雙方將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人才培訓合作機制、青少年交流、實習等方面展開更深入合作。

雙方在簽署新一次備忘錄後,明年將繼續與北京故宮合作,合辦為期5年的學生及公眾教育活動-「穿越紫禁城」系列,每年透過特定主題,以多元化、具創意的活動,包括巡迴展覽、互動劇場、工作坊及比賽等,從不同角度解構昔日皇室的建築規格、文物藏品、歷史風尚及當中的人和事,藉此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及公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並同時推廣香港的文化和藝術。

陳承緯盼交流文物修復

陳承緯表示,北京故宮在文物保護、文物修復及管理上經驗豐富,更有專業的文物修復人才及技術,值得香港取經、學習,特別是最新的北京故宮文物醫院現已投入使用,故宮文物醫院對不同類型文物均有系統、專業的修復技術,「過往5年,雙方就文物修復僅有零星接觸,未來5年希望能就相關技術進行定期、有規劃的學習、交流。」

單霽翔則指,香港是國際大都市,以往北京故宮於香港展出的多項展覽均在香港獲得很好的迴響。他希望未來雙方繼續合作,為香港文化建設貢獻力量。他同時盛讚香港在展覽陳列設計、展覽形式設計、與青少年互動方面都有高水平,除展覽合作外,未來希望雙方在人員培訓、人才資源等方面均可配合。

大量從未曝光文物將來港

被問及在香港故宮落成後,北京故宮會提供什麼展品類型,單霽翔指,北京故宮有186萬件類似於台北故宮「翠玉白菜」的鎮館之寶,當中約8,000件屬國家一級文物,已展出的珍貴文物不足20%,未來將有大量從未展出過的珍貴文物源源不斷地來港展出。

他續說,現時尚未就香港故宮有具體的展覽計劃,但大體已決定不同樓層將展出的展品類型。他舉例指,首層將以大典盛典、營造氛圍的展品為主,以組合展覽方式,運用各種文物佈置,將香港故宮首層空間佈置成歷史情景,包括會將北京故宮宮殿內的皇帝寶座運來香港,重現北京故宮內真實的局部場景。

單霽翔表示,未來香港故宮將設固定陳列及臨時展覽。固定陳列展品需兩年更換一次,主要設於第一、二層,第三、四層則通常為臨時展覽,展覽時間較短。他強調,在佈展過程中,必須確保溫度、濕度、安放方法等符合文物需要,相信香港的相關技術可以做到。

他續說,首批來自北京故宮的文物將於香港故宮開館前兩三周抵港,北京故宮已就相關展覽擬定「金木水火土主題」、「文物修復主題」、「御膳房炊具、餐具」、「兒童玩具」等展覽主題,待香港故宮開幕,相關主題展覽可一一推出。

就有關香港故宮在本港引起的爭議,單霽翔表示,希望用時間說話、用事實說話。他對引入北京故宮展品來香港,提升香港文化的豐富性充滿信心,希望為香港文化建設起到添磚加瓦的作用。

至於文物運輸及保險費用方面,他指雙方未來需進一步探討,希望盡量平衡。他強調,故宮是非盈利機構,不是靠展覽來賺錢,但亦要維持平衡。陳承緯補充,香港向內地及海外租或借展品展出時,均會支付小部分的成本費用,對不同類型、規模的展覽有不同標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