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健波:改規則才能以事論事

2017-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的戰幔正式展開,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波哥時事台」中批評,反對派聲稱「無得拉布,就無得監察政府」,但事實上過去多年,反對派已經拉布又拉布,浪費了不少時間,議會內耗不斷,特區政府做不到事,只是「食花生」,「這樣怎叫監察政府呢?」

陳健波在短片中直指,今時今日,拉布只是政治表態、政治表演,令香港停滯不前,市民更感到十分煩厭,「無眼睇。」現在,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程的建議,只是吸收了過往拉布的痛苦經驗,根本不會削弱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反而有助反對派戒掉其「拉布癮」,迫令他們重回正路,用理據、用道理,點出政府政策有問題的地方,才真正以事論事,才是有效監察政府的方法。

「球員被逐 場波繼續」

陳健波坦言,過往有建制派議員為避免成為反對派拉布的「幫兇」,就算有意見也不敢發表,在修改議事規則後,建制派議員就可以盡情表達意見,到時必定能夠提升議會質素。

他並反擊反對派議員聲稱建制派是「乘人之危」,趁陣營內6人喪失議員資格,人數減少時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其實情況如好像落場踢波,你]有球員犯規,俾球證紅牌趕離場,場波係唔會停,另一方鼤y員都唔會停止進攻,入波儭隉A你只能怪你龠中苂I解要犯規俾人趕離場,唔怪得人。」

陳健波強調,反對派聲稱他們聽取民意,但中文大學日前公佈的一項調查已明確指出,有50%受訪者贊成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不贊成者只係得30%。他希望反對派能夠回頭是岸,不要繼續背棄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