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獅子開口致談判破裂

2017-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中午暫停2.5小時期間,反對派聲稱「願意讓步」,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建制派議員「探討」在發言時間上是否有「達成共識」的空間。不過,反對派獅子開大口,要求由原本每人15分鐘發言時間上調至210分鐘。建制派直指反對派提出的要求並沒有討論空間,對解決問題毫無誠意,只會令議會全年都耗在發言拉布之上。雙方最終談判破裂,梁君彥表示「維持原判」。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會後稱,「反對派願意讓步」,故建議將修改議事規則的12項擬議決議案分開辯論,其中首11項議案每人各項可發言15分鐘,而「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的39項修訂,每人就可有45分鐘的討論時間,令整體發言時間增加88小時。

要求每人發言加至210分鐘

不過,廖長江踢爆,反對派的建議等同將每名議員發言的時間由15分鐘增至210分鐘,接近3個半小時,還未計算提出中止待續動議或要求傳媒離場動議的發言時間等等,直指反對派的建議毫無討論空間,更看不出他們有任何誠意。民建聯主席李慧k也指,反對派的目的其實就是要耗盡立法會所有的會議時間。

梁君彥宣佈維持15分鐘發言

梁君彥最終宣佈,由於雙方無法達成協議,故「維持原判」,只容許每名議員發言15分鐘,並希望議員不要濫用規程問題,又呼籲雙方平心靜氣,冷靜面對修改議事規則的問題,令議會重回正軌,若只堅持己見,將無法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