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聯手截逾三千外籍人蛇

2017-12-08
■廣東邊防查獲一批外籍偷渡人員。廣東邊防供圖■廣東邊防查獲一批外籍偷渡人員。廣東邊防供圖

搗大型南亞東南亞偷渡集團 揭「蛇頭」分工明確一條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東報道)香港警方自去年2月起與內地公安機關開展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專項行動,截至今年11月止,廣東、廣西、雲南三地警方共查獲東南亞、南亞籍非法入境、非法務工、非法居留人員(「三非人員」)6.76萬多人,破獲290多宗企圖經內地偷渡香港案件,抓獲1,060多名境內外組織運送者及3,470多名外籍「人蛇」。行動打掉組織偷渡團夥50多個,包括近十年來規模最大、以香港籍南亞裔「蛇頭」為首的偷渡集團。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司令部副參謀長尹承軍昨日表示,組織偷渡團夥的內部分工明確,香港「蛇頭」遙控指揮,東南亞、南亞「蛇頭」負責招募,境內「蛇頭」負責接應和運送,形成「一條龍」組織偷渡產業鏈條。

「以香港籍南亞裔蛇頭『老虎仔』為首的偷渡集團,將於今晚分兩批運送偷渡人員前往香港。」去年3月,一條重要線索火速上報至由廣東公安邊防總隊與香港警方組成的聯合行動指揮部。此時,專項行動開展還不到一個月。

盤踞多年 港籍南亞裔蛇頭落網

接獲線報稱,當晚11時許,第一批偷渡人員被運往深圳東部海域下海。為避免打草驚蛇,偵查人員通知邊防快艇和香港水警一邊追蹤偷渡船隻動向,一邊等待第二批偷渡人員落網。翌日凌晨3時許,第二批偷渡人員剛從出租屋出發前往海邊,粵港警方多個行動小組同時展開抓捕,相繼在深圳、惠州、香港等地抓獲組織運送者30人、南亞籍偷渡人員121人。

「老虎仔」落網,一個盤踞粵港兩地多年、危害極大的組織偷渡犯罪集團覆滅。這宗案件意義重大,是近十年來粵港警方深度合作,打掉組織偷渡集團規模最大、鏈條打擊最完整的成功範例。

此後的一年多裡,兩地不斷加大警務合作密度和力度,聯合偵破的大要案不斷刷新紀錄。

今年8月至10月,粵港警方連續偵破兩宗公安部督辦特大組織偷渡案件,共抓獲組織運送者27人、外籍偷渡人員46人,摧毀一個橫跨粵港兩地多年、長期招攬組織東南亞籍人員轉道廣東、偷渡前往香港非法務工的犯罪集團,斬斷兩條經海上偷渡香港、潛回內地的通道。

非法務工 引發盜竊搶劫販毒

作為專項行動「主力軍」,廣東公安邊防總隊已偵破17宗公安部督辦組織偷渡案,其中10宗是聯合香港警方偵破的,偵破大案的數量、規模和影響均創歷史新高。

尹承軍表示,外籍人員非法入境內地或偷渡香港目的主要是非法務工掙錢,同時也引發盜竊、搶劫、販毒等違法犯罪問題。今年以來,廣東公安邊防總隊在粵港方向查獲偷渡案件62宗936人,同比案件宗數上升3.8%、人數上升18.5%。

行動延長 形成機制化常態化

今年5月份,兩地警方商定將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活動專項行動持續至2019年7月。為形成機制化、常態化,持續深入推進專項行動的開展,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廣東共同主持召開打擊粵港邊界偷渡行動第五次工作會議,會上分析面臨的偷渡形勢,共同制定了下一輪工作目標和工作措施,「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共同維護粵港邊界和香港社會的安全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