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洛杉磯山火逼豪宅區

2017-12-08
■外太空見濃煙■外太空見濃煙

威脅梅鐸酒莊 外太空清楚見濃煙

美國洛杉磯的山林大火不斷蔓延,火場面積已達3.2萬公頃,造成至少1人死亡,逾23萬居民緊急疏散。火勢前日逼近著名豪宅區貝萊爾(Bel-Air),威脅黑人樂壇天后Beyonce和電動車公司Tesla總裁馬斯克等名人的豪宅。濃煙衝上高空,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也表示清楚看得見。由於風速達每小時128公里,導致火勢難以受控,洛杉磯政府歷來首次發出「紫色」警報,動員至少4,000名消防員撲救。

山火其中兩個主要火場為聖克拉麗塔和洛杉磯市中心以北地區,面積分別達2,833公頃和4,452公頃,當地濃煙密佈,大批居民急忙駕車避難,導致交通癱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等數十間院校的不少學生,前日均戴上口罩,其後更需宣佈疏散。火場逼近全美最繁忙的405號州際公路,北行線前日大部分時間封閉。

Paris Hilton︰可怕如地獄

貝萊爾社區的火場面積達60.7公頃,除馬斯克和Beyonce外,傳媒大亨梅鐸、名媛Paris Hilton、金像影后桂莉芙帕德露和麗絲韋達絲潘等名人明星的住宅亦位於該區。警察到場逐家逐戶拍門,利用擴音機呼籲居民撤離。歌星Lionel Richie取消原定舉行的演唱會,前日到貝萊爾協助前妻撤離。Paris Hilton在twitter報平安,指其寓所已經疏散,感謝消防員冒生命危險拯救她和寵物。她又形容山火非常可怕,看來像是「地獄」。梅鐸的酒莊遭大火威脅,他透露藏酒和房屋未有受損。

格蒂藝術中心停開

加州市長布朗已宣佈聖克拉麗塔和洛杉磯市中心以北地區進入緊急狀態。洛杉磯市長加爾塞蒂稱,洛杉磯和文圖拉縣近23萬人被迫疏散,指強風加劇山火蔓延,呼籲其他居民時刻留意當局通知,隨時撤離。收藏法國著名印象派畫家馬內畫作的格蒂藝術中心暫停開放,館方表示館內設有空氣過濾系統,保護藝術品。

華領館籲勿往火場附近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前日提醒中國公民應避免前往火場附近區域,並加強安全防範。由於洛杉磯地區今年夏秋季出現破紀錄高溫,持續的嚴重乾旱及山區有大面積乾枯植物,導致洛杉磯以至整個加州的山火災情嚴重,各地山火至今已造成數十人喪生,數千棟建築物被焚毀。 ■法新社/《每日郵報》/《洛杉磯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