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頻挑貿易事端 中方促華府停止貿易保護

2017-12-08
■此次美國商務部的裁定有意打破之前不追溯再加工原材料來源的慣例,可能會使得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圖為工人在山東青島的港口工作。 資料圖片■此次美國商務部的裁定有意打破之前不追溯再加工原材料來源的慣例,可能會使得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圖為工人在山東青島的港口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剛在華簽下2,535億美元大單,但中美貿易摩擦似乎並未見緩和。美國商務部本周三宣佈,初步裁定將向原產自中國的越南鋼鐵產品加徵高額反傾銷和反補貼稅。這是美國首次無視產品在第三國再加工,直接根據原材料產地來源徵收懲罰性關稅。對此,中國商務部昨日回應稱,貿易保護如同飲鴆止渴,只有開放合作才能擴大共同利益。中國已針對美方在反傾銷實踐中的「替代國」做法上訴世界貿易組織(簡稱WTO)。

美國商務部在聲明中稱,發現美國進口自越南的耐腐蝕鋼和冷軋扁鋼產品使用了來自中國的熱軋鋼卷原材料,實質上繞過了美國對同類中國產品現行的反傾銷和反補貼命令。初步裁定對使用中國鋼基體的越南耐腐蝕鋼徵收同等關稅。

美方罔顧世貿承諾

有分析指出,此次美國商務部的裁定有意願打破之前不追溯再加工原材料來源的慣例,開啟了反傾銷案例的先河,可能會使得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擴大。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指出,美方近期接連發起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救濟調查,不斷釋放負面的信息,引起中美雙方的企業、尤其是有意願與華合作、開拓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的普遍擔憂。「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不具有建設性的。貿易保護如同飲鴆止渴,只有開放合作才能擴大共同利益。」

據了解,美國商務部罔顧世貿組織的義務和承諾,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過渡期後,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繼續適用歧視性的「替代國」做法,這是中國商品屢屢遭遇美國商務部「雙反」調查的根源。

高峰表示,關於美方在反傾銷實踐中的「替代國」做法,中方已上訴世貿組織。中方敦促包括美方在內的個別世貿組織成員,切實、全面履行世貿組織義務,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敦促美遵守國際規則

此外,針對美方近日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提交所謂「中國是非市場經濟國家」陳述的問題,高峰強調,這是美國將其國內法中的所謂六條評判標準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的做法。世貿組織規則是各成員普遍遵循的國際貿易法律體系,希望美方不要無視國際規則。

高峰還透露,本周三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就中國訴歐盟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案舉行聽證會的日子。不知美方作為該案的非直接當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聽證會舉行前高調釋放所謂「中國是非市場經濟國家」陳述的用意,希望專家組能夠公正對待此案,按照國際法準則公正作出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