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額增300 英中仍「爭崩頭」

2017-12-08
■教育局昨日出版《中學概覽2017/2018》及《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供家長參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教育局昨日出版《中學概覽2017/2018》及《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供家長參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北區多540 學校需加班應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升中人數自去年從谷底反彈後繼續上升,教育局預計,明年適齡升中兒童約有5.45萬名,較今年增加近5,000人。根據昨日出版的《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推算,明年全港英中中一學額雖然亦增加約300個至1.6萬個,但僧多粥少下入英中的競爭仍然更趨激烈。另外如以分區計,升中人口及學額增加似乎並不平均,其中北區中一學額明年將大增540多個。有教育界人士指,這與大批跨境學生開始升中有關,令區內中學要加開中一班級應付需求。

2018年9月入讀中一的小六學生,即日起可透過學校收到兩份《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表》,並於下月2日至17日向不多於兩所的心儀中學提交申請。

香港文匯報按最新《手冊》資料統計,全港英文中學明年供自行分配的學額有4,824個,較本年度增加85個。按中學預留三成學額作自行分配推算,連同統一派位,全港英中學額有15,900多個,較今學年增加近300個。

教育局早前曾與北區中學磋商明年區內加開中一班級。《手冊》資料顯示,北區19間資助及官立中學中,有九成即17間各增加10個自行分配學額。經推算,各校都將會增加一班中一,共涉及540多個學額。

香港文匯報根據教育局跨境生數據資料推算,發現現就讀小六、明年升中的跨境生逾2,000人,較今年的1,200多人大增,當中近半人正就讀北區的小學,可見北區中一學額增加或與跨境生需求有關。

校長籲家長「勿過分進取」

新界校長會主席余大偉表示,從現有數據估計,北區增加學額應該與消化增加的適齡升中一的跨境學童有關。

他續指,今年全港升中一競爭都較為激烈,建議家長選校時,「不好過分進取」,不要全部選競爭最大的學校。

教育局昨日同時發佈了《中學概覽2017/18》,當中載列了全港各中學特色資料,供升中生及家長參考,其中不少學校都將國民教育列為關鍵項目發展、學習或教學策略等,並以多種多樣形式推廣。

其中,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專門設有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組,致力培育學生對國家的認識,提高他們對祖國的關心,及負責培養學生在德育上的發展及成長,灌輸正確價值觀等。

中學概覽STEM作重點

聖公會呂明才中學列明,將舉辦不同的講座、參觀活動、比賽等等以融合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順利天主教中學則會利用周會、班主任節推動國民教育;聖公會基孝中學亦會在每周班主任課,由老師設計特定課題,以提高學生的德育、公民及國民意識。

此外,多間中學於概覽中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作為推廣重點,例如皇仁書院提到,會邀請香港大學為科學科進行檢討,讓學生參與科技大學提供的暑期課程,設計燃料電池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