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聯促政府增STEM教學支援

2017-12-08
■左起:教聯會理事林伯強、伍煥杰,主席黃錦良,副主席梁俊傑。■左起:教聯會理事林伯強、伍煥杰,主席黃錦良,副主席梁俊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年教育局大力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而教聯會一項研究發現,絕大部分受訪教師支持STEM教育,並願意付出更多時間於相關教學,但多達六成老師坦言無信心應付STEM。

受訪老師普遍認為由前線教師組成的民間教育團體為STEM教師提供的支援最具實效,補充了現存制度下未能為教師提供有效支援的不足。

教聯會參考了各地政策研究報告,並於今年10月向全港中小學STEM教師發出問卷調查,成功收回426份有效問卷。大會亦邀請了35名前線教師及推動STEM教育人士作深入訪談,完成了「前線STEM教師支援政策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目前八成受訪中小學採取多於一種形式進行STEM教育,當中半數學校於常規課程中授課,亦有七成學校於課外活動中進行。半數學校在全校推動STEM,而受制於中學文憑試,中學暫時只能於初中課程推動STEM教育。

倡跨學科教學

88%教師認為教育局對STEM教育的長遠規劃不足,83%人指相關培訓及配套有所不足,逾八成人提到硬件設備不足的問題。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建議,特區政府應明確STEM教育的長遠發展,聯繫教育專家、前線教師及相關學者整合課程,促使跨學科教學,讓下一代學會融會貫通知識。

當局亦應制訂政策支持民間教育團體舉辦各種支援STEM教師的活動,讓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及創科專家及企業、教材公司等為教師提供最新、由基礎至專家級別的教學支援。

副主席梁俊傑指教聯會稍後會約見教育局介紹研究報告內容,期望特區政府接納建議,協助前線教師推動STEM教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