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大新LED技術 減耗延壽環保

2017-12-08
■節能LED路燈的壽命由原本的3年提升至超過10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節能LED路燈的壽命由原本的3年提升至超過10年。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 發光二極管(LED)是急速發展中的先進節能照明技術,正逐漸取代高損耗的鎢絲燈和含水銀的熒光燈,然而當中仍需要提高效能以供普及應用。

香港大學領導的跨院校團隊,成功於新一代LED照明系統發展有所突破,包括首創「光熱電統一」理論及發明新的固態電解電容驅動器,並推出85%物料可循環再用、壽命由3年延長至逾10年的全球首個可持續發展LED路燈照明系統,如落實全港應用,更可望節省三成至四成的電費。

有關的LED照明系統項目5年前開始獲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由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負責,並與理工大學及科隆應用技術大學合作進行,分別從理論和應用層面入手,應對LED照明面對的挑戰。

許樹源指,LED燈會因溫度及老化的問題,出現燈光不均的情況,團隊返璞歸真從「光熱電統一」理論入手,以簡單的銅及鐵線組成的火牛,準確調整光暗度和色溫。

他舉例說:「商場的LED燈經常不平均,原因是當時的設計師未有考慮『光熱電統一』理論,LED燈的溫度影響燈光顏色,有些近空調與遠離空調的LED燈光照明顏色亦不同。」這種全世界獨有的調光及顏色控制的技術,可用於博物館、酒店等地方。

在運作上,LED燈耗能較傳統照明技術少,不過許樹源強調,單純「節能」並不等於環保,要真正做到環保,要同時發展「可持續發展」技術,此技術與傳統單考慮成效的「能源標籤」不同,需要同時符合節能、長壽命及可循環再用三項要求。

若全港應用可省四成電費

為達到目標,研究團隊發明了新的LED驅動器,採用固態電解電容器、改進散熱的LED模塊結構和高效率的平面顯示屏及平衡電流技術,並主要使用銅芯和鐵線組成的火牛,當中有85%的物料可循環再用,大量減少電子廢料。

許樹源指,團隊以新型LED驅動器改造現時的傳統街燈,雖然成本相若,但其壽命卻大大延長,由原本的3年壽命提升至超過10年。

而在應用層面,團隊成功與廣東省鶴山市合作,在當地300座燈柱上安裝研究成果,落實全球第一個可持續發展LED路燈照明系統,目前正安排擴大系統的應用範圍至8,000座燈柱,並正與中山市磋商安裝節能路燈計劃。

他表示,雖然香港社會對於率先試用創新技術並不積極,但如果LED街燈未來能在港應用,預料亦可節省三成至四成的電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