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多種中學 不一定要寄宿

2017-12-13

港生往英國傳統寄宿中學讀書由來已久,有些家長誤以為所有英國中學都是寄宿的,事實上不少家長認知中的英國寄宿學校,只是當地少數的私立寄宿學校,實際上英國學校類別還是有很多種的。

就算是上述的私立寄宿學校,也不一定所有學生都是寄宿生,一般寄宿學校其實普遍只有10%至20%是宿生。

除此之外,英國還有只接受英國護照持有人申請的公立學校,當中大部分是日校,亦有大量沒宿舍設施的私校,另有專供海外生就讀的國際寄宿學校。

此外,英國很多公立大專學院亦有開辦A Level或大學基礎班課程,招收高中預科學生。

由於每個學生的個人特質也不一樣,難有一種學校可適合所有人,這正是學校種類多元化的原因,所以家長在選校時亦應多加了解,不要單單只考慮傳統寄宿學校。

寄宿開支隨時比大學高

英國傳統寄宿中學費用支出一般較昂貴,甚至比讀大學還要高,從節省開支的角度而言,可以考慮申請當地大專學院開辦的A Level或基礎班,這類課程每年學費連生活費可低至20萬港元或以下。

不過要注意,由於課程是大專學院開辦,性質上與中學有極大差異,除了不要求學生穿校服外,學習環境亦接近大學,適合較獨立的學生,另大專學院一般只接受16歲或以上學生就讀,故此這類型學校亦沒能開辦中六以下的中學課程。

國際學校方面,不少香港家長會將之視為次選,甚或完全不考慮,主要原因是覺得這類學校專供赴英國的海外生就讀,沒幾個本地生,擔心英語環境不好。

學校雖然有宿舍提供,但亦與他們主觀印象中的英國傳統學校校園環境很不一樣。

國際校可快速改善英語

不過,這類學校能夠存在,正正因為他們最明白海外生在異國學習需要什麼支援,雖然英語環境看似不及本地學校,但校方投放在英語教學支援的資源卻絕對更多,英語教學也比本地學校來得有系統。如學生本身適應力不高,需要較好的輔助,或需要快速改進英語能力以應付學習需要,國際學校反而是不少港生的首選。就筆者過去二十多年的觀察,港生在英國這類國際學校學習,成績穩定性上也高於傳統中學很多。

正因每名學生的特質不同,選擇學校最重要是切合其需要,若未先作了解一開始便否定某類型的中學,並不是明智的做法。■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2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