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風大未必雨大 「天鴿」呼風喚浪

2017-12-13
■「天鴿」吹襲當天,有記者在訪問拍攝,無奈被海浪「襲擊」。  視頻截圖■「天鴿」吹襲當天,有記者在訪問拍攝,無奈被海浪「襲擊」。 視頻截圖

超強颱風「天鴿」早前吹襲香港,其中心風力和1962年的「溫黛」差不多。這集我們來到追風熱點-港島東的杏花h。

杏花h一片澤國

杏花h在風暴中受到很大的破壞,現在還見到不少爛椅子。有些被風吹倒的椅子,與兩個底座只是靠鐵支連繫荂A有些整張掀起來了。損壞最厲害的是海浪拍打的一邊,當時有記者在訪問拍攝,海浪打過來,全都被蓋過。

「天鴿」襲港,東區潮汐站錄得最高水位是海圖基準面以上3.57米,杏花h一片澤國,停車場被沒頂,雖然沒什麼雨,風浪卻厲害得很!有居民指,當天整個h全浸了,水塘似的,以為那是雨水。

60毫米雨量濕碎 水浸因海水

是否真的是雨水?我們經常說,風大雨大,超強颱風「天鴿」,雨其實不算大,當天香港普遍錄得超過60毫米的雨量。六七十毫米雨量對於一個正面吹襲香港的熱帶氣旋而言,不算太多。以黃色暴雨警告為例,表示香港廣泛地區一小時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最近幾十年令香港發出十號風球的熱帶氣旋,襲港當日一般都為本港帶來100毫米至200毫米的雨量。

今次「天鴿」為香港帶來的雨不算十分多。詳細原因我們可以看看它接近香港時候的雷達圖像,我們可以看見主要大雨的位置集中在它的風眼的南面,沒有直接波及香港。

吹襲當天,不少地區都有水浸報告,既然雨量少,為什麼會浸得這麼嚴重?其實都是海水來的。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