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候鳥遷草開合 無關「時間概念」

2017-12-13

「內部時鐘」決定行為 無「回憶」「預見」能力

日常生活中,有些時間我們會批評「某某沒有時間觀念,從來不會準時赴會」,或是讚許「他(她)的時間概念很強,能夠很清楚地記住什麼事情在什麼時候發生」。誠然,縱使所謂的「時間概念」有強有弱,人類普遍來說還是會感到時間的流逝;更進一步來講,「時間的概念」代表我們能回顧過去,這不就是我們建立「人類歷史」的先決條件嗎?那麼人類以外的動物又如何呢?縱使牠們可能沒有記錄自己的歷史,但是牠們有「時間的概念」嗎?

生物荷爾蒙控制 並非意識時間改變

在農場居住過的讀者,可能會留意到每天日出時分啼叫的雄雞;狗主們也可能會記得飼養的狗隻,會在他們慣常回家的時間在家門等待他們回來,或是在慣常吃飯的時候,提醒狗主提供食物;有遷徙習慣的候鳥,每年會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飛到氣候合適的地方,絕不出錯。

凡此種種,儼然在告訴我們,動物有在留意光陰的流逝,明白日出日落的循環、季節的更替。

大家可能會對這個想法有點保留,尤其是當您想到「生理時鐘」或是想起曾受過的「時差」之苦。誠然,早於18世紀,法國學者Jean Jacques d'Ortous de Mairanvon 就已留意到,含羞草的葉子會在白天打開,在夜裡收起來。有趣的是,縱然我們將一棵含羞草置於黑暗之中,它的葉子還是會適時地在白天(晚上)打開(合起來)。由此可知,含羞草自己有一個與日出日落大致同步的「內部時鐘」,而葉子的開合並非直接跟陽光的照耀有關。

諾獎得主揭果蠅「時鐘」基因

本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得主,美國的3位遺傳學家霍爾(Jeffrey Hall )、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楊(Michael Young),就研究出果蠅的哪段遺傳基因,通過怎樣的機制去控制牠們的「生理時鐘」。

因此候鳥遷徙、雄雞啼叫,可能只是牠們的生理時鐘在按時控制荷爾蒙,藉此驅使動物作出相應的行為;小狗期待主人回家,可能是轆轆飢腸在提醒牠,主人差不多是時候回來餵牠了。假如動物只是依據荷爾蒙來行動而不是明確意識到時間的改變,就不能算是有「時間概念」了。

擁有「時間概念」有一個先決條件:我們意識到時間的改變,在於我們能夠回憶過往曾發生的事情,和預視未來會發生的情景,因此對我們的記憶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人類腦部發達,對此自然沒有問題,但其他動物有能力進行這種「精神上的時間旅行(mental time travel)」嗎?我們暫時無法直接跟其他動物溝通,科學家們又如何利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旁敲側擊?下次再跟大家詳細討論。 ■張文彥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學士。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