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研草藥化合物標靶殺癌

2017-12-15
■左圖為「核仁素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對比其他研究組別的抗腫瘤效果。右圖為張戈(中)、李芳菲(右)與魯軍分享團隊的研究成果。 浸大供圖■左圖為「核仁素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對比其他研究組別的抗腫瘤效果。右圖為張戈(中)、李芳菲(右)與魯軍分享團隊的研究成果。 浸大供圖

抑腫瘤並降毒副作用 成果刊國際學術期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癌症化療藥物對人體所產生的有毒副作用,是臨床治療的一大嚴峻挑戰,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利用具靶向癌細胞的適配子(Aptamer),加上具有高細胞毒性、源於草藥的天然產物紫杉醇,形成新一代的智慧型癌症腫瘤靶向化合物,有助治療癌症並減低毒副作用。團隊已為新化合物申請中國專利,而相關研究結果早前已刊登於著名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

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與技術開發部主任兼教學科研部副主任張戈率領,成員包括研究助理教授李芳菲和3名博士後研究學人魯軍、劉進和梁超,以及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張保亭團隊。

呂愛平:解決細胞「通殺」問題

呂愛平解釋,由於化療藥物無法分辨正常細胞和癌細胞,所以在化療過程中,癌細胞和正常細胞都被破壞,既限制了化療藥物的藥效,也為病者帶來副作用。研究團隊遂利用能識別並靶向癌細胞的適配子,連結能殺死癌細胞的天然產物,形成新的腫瘤靶向化合物─「適配子─藥物偶合物」,希望能改善情況。

適配子(Aptamer)是一類具有立體三維結構的單鏈寡核隞纂A可以與特定的細胞與靶分子結合。由於它具有高水溶性、低免疫反應、較強的細胞穿透和穩定性,已被廣泛應用於小分子或核酸藥物的靶向遞送。

改善水溶性 增傳送能力

目前,核仁素適配子已被證實是安全而具備癌細胞識別能力,研究團隊通過將核仁素適配子與源於草藥、目前治療癌症的天然一線藥物紫杉醇(paclitaxel)結合形成一個分子,不僅可以賦予紫杉醇靶向性,還可以顯著改善紫杉醇的水溶性,增加藥物經人體體液傳送的能力,加強治療效果。

張戈說,團隊成功開發具有高水溶性的「核仁素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其中連接適配子和紫杉醇的連接鍵採用癌細胞J敏感鍵,此連接鍵可以在循環系統中保持穩定,在癌細胞中可以斷裂並釋放細胞毒藥物紫杉醇。

在實驗結果中,此偶合物在小鼠治療卵巢癌腫瘤移植模型中,可以靶向聚集在腫瘤組織,抑制腫瘤細胞,同時降低了紫杉醇的毒副作用,例如血液毒性和神經毒性。

研究團隊表示,是次項目建構創新的「適配子-藥物偶合物」技術平台,如因應不同癌細胞調節適配子,可望發展成更高效的個人化藥物。

在發表學術論文、申請技術專利的同時,團隊亦積極將最新的尖端科研轉化成教學相關內容,5名浸大本科生在張戈及李芳菲指導下,亦以與研究相關的「適配子─紫杉醇偶合物」項目,在去年美國三藩市舉行的「2016年國際生物分子設計比賽」中贏得金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