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IVE生訪愛沙尼亞 體驗智慧城市

2017-12-15
■於彥旻(中)於塔林理工大學,與同學一起研習製作小型電動車。 校方供圖■於彥旻(中)於塔林理工大學,與同學一起研習製作小型電動車。 校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一行20多人,早前在學校安排下到愛沙尼亞交流,走訪這個堪稱網絡發展最發達的國家,親身體驗智慧城市。

據介紹,愛沙尼亞高度重視資訊科技,是因為早年主要依賴農業發展,較為貧窮,其後政府大力推動資訊科技發展及鼓勵科創,現時該國人均收入大幅提升,世界銀行更將之列為高收入國家。今次交流行程主要到訪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其中塔林理工大學重點培育創新科技專才。

參與交流的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二年級學生於彥旻指,最喜歡當地大學內自由的學習氛圍:「當地大學設有科技創業中心,協助學生將意念實踐以及成立初創公司;而愛沙尼亞政府非常重視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因此鼓勵學生進行相關研究,有學生會將手機充電站設計成樹木形狀,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愛沙尼亞國民全面使用智能身份證,日常生活不少環節都要需要有智能身份證傍身,可說是「一卡通行」。

長者也用網上銀行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何朝立指,除結婚和樓宇買賣外,市民可在網上辦理不同的政府服務,例如國會大選或地方選舉投票、父母為子女報讀學校、查閱個人病歷、報稅等,「這裡連長者也懂得使用網上銀行服務,國民看醫生,可授權任何醫院和診所查閱電子病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