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時代下 香港更需健康的議會秩序

2017-12-15

何君堯 立法會議員

本周立法會大會進入「反拉布」、修改議事規則的關鍵階段。反對派為阻止修改議事規則,已陷入瘋狂境地,從上周大會的情況便能看出,反對派在會議上不停拍^及叫口號,甚至離座走出主席台前抗議,秩序混亂,迫使全日會議三次暫停。修改議事規則遭遇粗暴對待,被阻撓被阻絕,只能更說明,這樣的議事規則不健康,這樣的議事規則必須修改,否則,立法會永無寧日,香港難續繁榮穩定。

一直以來,反對派主要有五種手法「拉布」,分別是在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全體委員會階段「打爛沙盆問到篤」、提交大量毋須經預告的臨時動議、休會動議、中止項目動議和點算法定人數等,無論是哪一種方法,都嚴重影響了議會的正常秩序。「搞流會」是反對派議員用盡方法阻礙議會運作的另一種手法,今年是歷來流會最多的一年,反對派製造流會肆無忌憚,導致政府積壓大量議案未能提交立法會,嚴重損害香港利益,在背後引發流會的議員應該負全責。

2017年10月至今,立法會只通過了《致謝議案》,以及有關「一地兩檢」無立法效力的政府議案,未能通過一項法案。單是處理兩項無爭議的《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和《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決議案,便用了近13.5小時。另外,有8項延展附屬法例審議期的議案則未能處理,無法律效力的議員議案一項都沒有處理。光是點算人數、秩序問題、程序議案就用了62小時時間,加上兩次流會就足足用了議會一半的時間。

在2016至2017年度,政府提給立法會的29個法案中,只有12個法案獲得通過,而當中很多未能完成提案都是和未來發展息息相關,令香港經濟、民生等發展付上沉重代價。香港不能忍受無休止的內耗,如果繼續縱容反對派無休止地「拉布」、「搞流會」,就是對不起「一眾鄉親父老和選民」。

香港再無多餘時間可以輸

「拉布」造成的惡劣影響相信不用再細數,不僅造成大量公帑損失,影響政府施政,亦令廣大市民不滿。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底民調顯示,50.8%受訪者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就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進行拉布,只有14.0%受訪者表示支持。有反對派議員還在揚言指「一國兩制」就是容許反對派的存在,而反對派亦可以「拉布」表達不滿,硬將「拉布」行為和「一國兩制」掛u,凸顯其強詞奪理,漠視民意。

立法會的職能是監察政府,反對派議員肆意拉布和「搞流會」,令立法會不能正常發揮監察政府的功能。事實顯示,建制派提出修訂議事規則是撥亂反正之舉,是防止反對派濫用議事規則癱瘓議會、狙擊施政的必要之舉,可對抗大部分拉布和「搞流會」的問題,具體措施包括大會流會後,立法會主席可按需要決定何時召開會議,減少「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降低因點人數後而流會的情況等。可以看出,修訂議事規則,是為修補政策上的漏洞,確保議會恢復有效運作,這樣才能有效發揮議會監察政府的功能。

現時內地已經全面踏入新時代,在「一國兩制」背景下,香港應該善用現有各項優勢掌握時代的新機遇,無論是香港解決內部問題,還是對接國家發展,一個健康的議會秩序是不可或缺的。相信比起用拉布或流會表達不滿,香港更需要的是有建設性的建議與言論,幫助香港推動落實有利於發展的議案。對議事規則的修改,也正是為了符合新時期下主流民意期待和香港整體利益,讓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能重回正軌,造福市民。因為香港再無多餘時間可以輸。

然而反對派卻執意以單方面政治取態騎劫港人的福祉,更揚言使用「任何行動」來阻止議案修訂,接下來很可能會不擇手段,盡力拖延。可以看出,修訂議事規則是一場「硬仗」,建制派應該團結一致,把握機會,集中精力,為會議期間可能出現的混亂、衝突做好預備,盡快給市民一個滿意的結果。也希望市民要以強大民意,力挺建制派修法剪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