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拉布窮途末路 反對派須改弦易轍

2017-12-22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經過修改議事規則一役,反對派拉布已經走向窮途末路。主流輿論甚至包括一些中間輿論,都不約而同指出:拉布不得人心,反對派必須直面這一政治現實,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再上路。的確,反對派拉布已經窮途末路,非理性報復更是自掘墳墓,反對派必須改弦易轍,勿在拉布的死路上走下去,亦勿利用香港民生福祉作為報復工具。

建制派打贏修改議事規則這場硬仗,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勝利,不僅是建制派的勝利,更是香港市民的勝利,對香港未來發展和政治生態有多重意義,包括:遏制反對派拉布禍港殃民,使反對派拉布走向窮途末路;有力轉變香港政治生態,大滅反對派威風,大長愛國愛港陣營志氣;能確保立法會和政府運作順暢,確保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得到保障。

反對派輸民意更輸形象

主流輿論甚至包括一些中間輿論,都不約而同指出:「拉布用得太殘,泛民必須變招。」「整場議規修訂戰役,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都反映濫用拉布不得人心,『泛民』必須直面這一政治現實。」「濫用拉布來爭取繼續拉布,恰恰讓人覺得修改議事規則很有道理,『泛民』因此而流失民意同情,可說咎由自取。」「拉布操作變質,不得人心,議事規則修訂通過,對『泛民』是一次挫敗,可是換個角度看,也許亦是一種解脫,可以重新思考如何再上路。」

拉布已經走向窮途末路,反對派如果改弦易轍,也許是一種解脫。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上月公佈立法會議員民望,朱凱Y排名由原來第3位跌至第7位,涂謹申下跌2位排第3名、陳淑莊下跌2位排第6名、毛孟靜下跌3位排第8名。這說明反對派拉布禍港殃民,觸發民意反感,使其民望暴跌。

香港研究協會早前訪問超過1,300名市民,要求他們就各政治組織與立法會議員的表現進行評分。結果跌幅最大的首4名均屬反對派政團,議員民望評分跌幅最大的是拉布幹將朱凱Y、許智萰央C反對派若執迷不悔,未來肯定會受到民意進一步懲罰。

反對派濫用拉布惹市民反感,尤其當這種伎倆不擇手段、喪盡天良時,反感程度更甚。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在眾目睽睽下衝撞騷擾別人卻「屈」對方性騷擾,事件之無恥令人驚訝,但想不到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事後,公民黨議員譚文豪竟然在立法會顛倒黑白炒作事件,誣衊謝偉俊「原始性格走晒出薄v,還添加情節指謝偉俊「用身軀壓住」黃碧雲云云,言論猥瑣,自暴其醜。之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竟利用南京大屠殺80周年拉布,連悼念國難的日子也要「抽水」,如同在同胞傷口上灑鹽,所為十分可恥。

勿在拉布死路走下去

在上周五立法會表決修改議事規則議案關鍵一役中,反對派為阻攔議案通過,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歪招、損招、爛招、茅招、怪招、陰招、邪招、毒招、絕招盡出,種種瘋狂的行徑令人匪夷所思。其間因應反對派三度騷亂暫停會議,11名反對派議員因衝擊和包圍主席台、襲擊保安員、用防狼器騷擾會議、搗亂後耍賴以鐵鏈將自己鎖在座位上、撕爛議事規則、高聲叫囂辱罵加肢體衝撞、發起騷亂等,被裁定行為不檢,先後被逐出或抬出會議廳。反對派輸了民意,更輸了形象。正如有輿論指出:「企圖『靠拉布續拉布』的『泛民』淪為雙輸,既輸票數,亦輸民意,還要面對補選失利的危機。」

有輿論替反對派的慘敗歸納出五大原因,包括六名候任議員因辱國辱誓被DQ而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團結一致「硬闖」、政府全力「助攻」、民意反對拉布並支持剪布、反對派陣營欠團結。實際上,拉布不得人心,才是導致反對派慘敗的主要原因。

建制派打贏修規硬仗,充分說明損民福祉、害民生、逆民意、失民心的拉布港人深惡痛絕,反對派必須改弦易轍才有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