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讓市民能共享時代發展的成果

2017-12-22

李慧k 民建聯主席

十九大報告對於國家的發展階段提出了「新時代」的論述,而這個「新時代」的特點不僅表現在國家的整體發展環境發生了改變,更加表現在國家的社會矛盾出現了新的變化,本次十九大對社會矛盾作出了「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判斷,那也就意味荌禤a今後各項政策的重心都會圍繞虒悃M這個矛盾而進行。

「新矛盾」的論述中體現了現今中國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發展的不平衡,主要是指各區域、各方面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從而制約了全國發展水準的提升;而發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一些方面還有發展不足的問題。雖然國家基本上解決了溫飽問題,但是仍有3,000萬人尚未脫貧。同時,城鄉發展不平衡、人口發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等等問題,都是未來制約國家發展的障礙。

香港同樣存在發展「不平衡」

而這些社會矛盾的轉變對於香港而言又有怎樣的關聯和ㄔ靬O?首先,我們從國家矛盾的變化對於香港的影響來看,近幾年,正是由於內地矛盾的轉換,人民富裕起來後,對高質量生活的追求使得人們開始尋求更高質量的商品,而香港由於具有地理上的優勢,使得許多內地人傾向於到香港進行商品和生活用品的採購,隨茪H數的不斷增多,不可避免地會引起本地居民的不滿,而這些不滿被別有用心的政黨利用後,製造出「中港矛盾」,嚴重傷害了兩地人民的感情。

所以,當香港政府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應該認清現象背後的本質,疏導民憚澈霈臐A平衡兩地人民的利益。其次,在十九大對社會矛盾的論述中,關鍵詞是「不平衡」、「不充分」,我們不禁反思,香港是否也存在茼P樣的問題呢?我認為,香港社會發展的「不平衡」最主要集中在民生方面,社會貧富差距不斷增大。統計處在2016年指出,香港的堅尼系數為0.539,創45年來的新高,同時樓價高企,使得作為社會未來力量的青年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這些社會問題一直都是制約香港向前發展的桎梏。

今天,我們經常談論共享經濟,而我認為真正的共享經濟的內涵不僅是單車或者汽車那玲眾獢A它是一種解決社會發展不平衡的理念。這個時代最偉大的共享應該是讓全部香港市民都能共享這個時代的進步所帶來的成果,共享香港這座城市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無限希望,共享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所以,我希望,特區政府在未來的政策中更努力致力於解決社會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讓基層市民都能真正分享到社會發展的果實,使得整個香港社會能夠共同進步、和諧發展!(十九大論述系列之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