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大一錘定音 反對派一籌莫展

2017-12-2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有關「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所指,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令「一地兩檢」在法理上再沒有可挑戰的餘地。反對派要繼續糾纏於法律問題,誣指「一地兩檢」不符合基本法,甚至提出司法覆核,都只會是徒勞。終審法院作為下級法院根本不可能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李飛所言的「一言九鼎」已表明人大決定不容挑戰、不能推翻,終審法院不應受理,就算受理也改變不了結果。

反對派在法律戰上沒有空間,在民意戰、抗爭戰以至立法會的拉布戰,同樣是一籌莫展。反對派事後雖然對人大決定大肆抨擊、上綱上線,但他們卻沒有提出有什麼後續行動,反對派的反「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在記者面前說得七情上面,但當問到反對派有什麼下一步行動、會否有大型行動時,卻顧左右而言他,原因很簡單,反對派也知道目前的社情民意都認同「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已經「米已成炊」,鐵路、西九總站都差不多完工了,現在說不要「一地兩檢」要「兩地兩檢」,不要直接舒服通關卻要在福田上上落落,這樣花600多億來幹什麼?有什麼人會支持?反對派又如何動員市民出來倒自己米?

反對派另一個動員無力的原因,是低估了市民的智慧,至今還繼續他們以往三人成虎的一套,將關口說成了「屍殺列車」?反對派知不知道每日有多少港人通過各個關口往返內地?當中不少更是反對派人士及支持者,民主黨的地區幹事一年又辦多少個內地旅遊團?如果關口如此危險,公安可以隨時執法抓人,民主黨人經常往返內地不是「送羊入虎口」嗎?宣傳做得過火就會幫倒忙,反對派愈大力抹黑、妖魔化「一地兩檢」,就愈令宣傳變得荒謬,市民每逢過年過節都過關,從來沒有什麼問題,而關口的效率更加不斷提高,這些都是市民的切身感受,將來在西九總站的「一地兩檢」,相信會較現時的關口更好,反對派的抹黑宣傳,抹黑不成反而引起更多市民反感。

現在西九站已經「米已成炊」,人大表決亦「一錘定音」,高鐵香港段完工在望,「一地兩檢」更是勢在必行。在這樣的形勢下,反對派要發動抗爭阻止,要動員市民出來反對一項有利經濟民生的「一地兩檢」,民氣再而衰,三而竭,注定是一敗塗地。所以,反對派也不敢發動市民出來反「一地兩檢」,甚至毫無聲勢的所謂「元旦遊行」也不敢以反「一地兩檢」為主題,就是知道不得民心,最終只會示威變示弱。

當然,反對派不會改變反「一地兩檢」的立場,但面對民意反感、動員無力的困境,反對派也不敢貿然發難,他們計劃是打算在本地立法審議時才出手,現在先積聚民氣,待時機成熟時發難。然而,「一地兩檢」的民意會出現轉變嗎?目前看來機會不大,待西九總站正式落成,市民看到總站的宏偉、看到「一地兩檢」的便利時,支持的民意只會有增無減,反對派只會處於更不利的境地。至於要在立法會進行狙擊,也不過是發動拉布戰,並且呼籲市民包圍立法會等等,這一幕似曾相識,早前在議事規則修訂一役不是已經慘敗收場嗎?為什麼人們都能夠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唯獨反對派卻一點長進都沒有?如果要為反對派獻計,最好的做法就是「口惠實不至」,口頭可以繼續批評,但卻不要有任何行動,否則只會輸得更慘,又何苦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