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提防節節敗退的「伊斯蘭國」反撲作亂

2017-12-29

季霆剛 浙江省政協港澳台僑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近日中東地緣政治對立升溫,有兩件大事值得我們深入了解,這兩件事將可能影響2018年中東以至全球政局。

特朗普的決定觸怒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哈馬斯組織指特朗普已打開「地獄之門」,呼籲巴勒斯坦人再次「起義」對抗以色列;以色列就增兵到西岸佔領區,以巴衝突在聖誕節期間愈演愈烈,死傷數百人。

恐怖組織「伊斯蘭國」似乎有所敗退,但美國在此時將耶路撒冷宣佈為以色列首都,激起千重浪,再次間接燃起恐怖主義活動的火頭,給予各類恐怖主義勢力一個發動攻擊的藉口,發動針對美國及以色列的襲擊,加劇區內的緊張。

除了「伊斯蘭國」及阿爾蓋達等極端勢力可能會趁機坐大,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約旦及土耳其等中東國家亦會在國內面臨巨大壓力,不得不採取強硬措施,不排除土耳其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

「伊斯蘭國」(ISIS)早前揚言,將於2018年平昌奧運和世界盃期間發動襲擊西方國家。近日,「伊斯蘭國」更發表一連串威脅海報,當中更有一幅借用了巴塞羅那球星美斯,並將其改成身處囚牢,流下血淚的樣子,配以英文寫道「你們正在與一個字典裡沒有失敗的國家開戰」、「純粹是恐怖主義」的字眼。從2017年夏季在菲律賓馬拉維發生的一連串回教組織恐怖主義活動來看,「伊斯蘭國」一直對亞洲蠢蠢欲動,加上「伊斯蘭國」在中東大敗後數以千計的「伊斯蘭國」戰士有可能到各地作亂,2018年平昌奧運的恐襲風險的確不輕,各國應該加強提防「伊斯蘭國」的反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