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每逢佳節歡慶時 勿忘盡忠職守人

2017-12-31

警察消防醫護最可敬 節日難得陪家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除夕夜,不少市民都會相約親友出外倒數迎接新年,但有人今晚就因為工作關係,不能與家人及朋友一同慶祝。警察、消防員、醫護人員等,在市民興高采烈迎接新年之際,必須緊守自己崗位,為市民提供服務,亦正因為他們的盡忠職守,普羅市民才可以在節假日放心地盡情慶祝。以紀律部隊為例,聖誕及新年長假期間是警察一年中工作最繁忙的日子之一,有警務人員表示,他們在決定加入警隊前已經有心理準備,日後要在節日放假與家人慶祝並不容易,成為警察後只好在平日多抽空陪伴家人作補償。

警察員佐級協會第一副主席林志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警隊近年在聖誕及新年假期的工作更比過往變得愈來愈忙,「警隊近10年提前在聖誕開始冬防,警力要加倍。」過往,警隊在聖誕及新年的工作主要是為觀賞燈飾及倒數等活動負責人群控制,但近年每年元旦都有遊行,同事凌晨2時做完倒數,翌日11時又要開始為遊行做準備。」

去年春節「旺暴」 大批警員停休

林志偉指出,警隊的人手本身已經十分緊張,不少同事在聖誕及新年期間都會因應工作需要而減少放假,但他表示自己33年前加入警隊時已經了解警隊的工作性質,明白到市民放假時就是警察要上班的日子,未必可以經常與親友過節,所以亦不會介意,稱在節日上班亦有不少窩心事會發生,不少出外慶祝的市民都會主動上前向他們送上祝賀。

不過,林志偉表示,節日期間工作令他最難忘的經歷並非一些開心事,而是去年農曆新年期間發生的旺角暴亂,他指每名警員在初一至初三原本應該最少可以放一日假,加上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後應該是他們工作可以稍為放鬆的時間,不少同事都買了機票準備度假,但最終卻因為事件而要取消原本的假期。

女兒雖已18歲 父僅陪兩次旅行

林志偉承認警務工作難免會影響家庭生活,指太太與兩個女兒雖然每年都會去旅行,但自己就很難可以與女兒一同放假,稱長女雖然已經18歲,但亦只曾跟她一同去過兩次旅行。他表示,現時即使他向太太及女兒提出在節日一同外遊,她們的反應也十分冷淡。

林志偉表示,有時也會因為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陪家人而感到歉疚,「女兒有時在我下班時跟我說,爸爸,很久沒見你了。」所以他放假時也會選擇犧牲休息時間,突然現身學校及補習社接女兒放學,給她一個驚喜,爭取更多親子時間作補償。

警察員佐級協會外務長董耀明則較樂觀地對待節日上班。他指,自己與同樣是警察的太太喜歡外遊,認為在節日上班能將假期儲起,在旅遊淡季才與太太一同外遊,不單能避開人潮,也能節省金錢。他並指如果是駐守在商業區或工業區,節日期間街上的人和車都較少,工作其實更為輕鬆。

消防工作高危 除夕電話報平安

消防員在除夕夜亦一樣要如常工作,消防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指出,消防員工作具危險性,不少消防局過往都有在除夕倒數後打開鐵閘,用消防車響按約10秒的傳統,寓意新一年同事可以繼續「齊齊整整」,但有關傳統近年已經因為製造噪音可能被附近居民投訴而取消,同事只是在倒數過後各自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避免家人擔心。

消防員的除夕雖然較為平淡,但聶元風指處方其實容許同事在不影響救援工作的情況下在消防局內舉辦燒烤、聖誕派對等活動,同事的親友亦可以參與,借機了解他們的工作環境,所以他們在節日上班亦不一定是孤獨地過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