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滿車歡聲笑語客 巴士司機倍孤單

2017-12-31
■巴士司機節假日更需加班。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巴士司機節假日更需加班。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條專營巴士路線及港鐵今晚都會加強服務,接載參與倒數活動的市民回家,有巴士及的士司機指出,在節日上班的感覺更孤單,稱如果可以選擇亦希望可以留在家中與家人一同倒數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越是節日越需更多司機當值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表示,包括除夕在內的多個節日,公司都會加強服務,需要更多司機上班。他表示,普通市民在節日期間都能「嘻嘻哈哈」地與朋友慶祝,但巴士司機卻要獨自一人工作,形容在節日上班的感覺特別孤單,所以在這些日子上班的感覺一點兒也不好受。

陳樹明並特別指出,近年因為科技進步,人人都將與親友聚會的相片上載到社交網站,司機在智能電話看到朋友在歡聚,只有自己不能參與,令在節日要上班的司機感受更強烈。

不過,亦有部分巴士司機為增加收入維持生活,或希望可以有額外「假期」會自願在節日上班,陳樹明表示,公司在節日期間會有特別安排,包括安排司機早上先返「短更」,再回家休息一段時間,至晚上再上班,有關同事當日便當上班了兩天。另外,自願調假及工作至清晨的同事亦會有特別津貼。

的士司機看歡樂街景感落寞

除巴士司機外,屬自僱的的士司機在節日期間亦一樣難以放假,不能留在家中與子女享受天倫之樂。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主任杜燊棠亦與陳樹明一樣,形容在假期上班並不好受,「在除夕等特別日子上班感覺特別孤獨,街上人人都拖男帶女,人人都去玩,司機在這些日子特別落寞。」

杜燊棠又指,近年港人在長假期喜歡外遊,的士的生意在節日甚至較平日差,稱司機即使努力工作亦未必有很多收入,不少司機如果可以選擇都情願留在家中與家人一同倒數,只是租車司機即使與車主沒有僱傭關係亦不是可以任意放假,稱現時要在節日找到替工十分困難,所以很多司機都是「迫不得已」才在節日上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