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 力挺修議規 議會止「拉瘋」

2017-12-31

為從根本上處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瘋狂拉布的問題,建制派議員在分組點票均佔人數優勢時,把握機會提出修訂《議事規則》的議案,以控制反對派的拉布行為。

為了做好這件事情,建制派議員無懼反對派的拉布怪招,實行加會加至「不過不散」,一齊「坐定定」在會議廳內,以減少反對派點算人數、製造流會的風險,盡快通過有關修訂。

至今屆立法會復會後,反對派多次用怪招拉布,並幾乎事事都拉布,建制派亦更懂得應對,以避免流會或浪費更多時間。除了大家有默契地安排好留在議會和離開議會的時間,以減少反對派點人數的次數外,建制派亦懂得先行一步提出中止待續議案,避免議會用了數小時討論原議案後,反對派才提出「中止待續」增加每人15分鐘的發言時間。

最終,《議事規則》的修訂於本月15日的會議上順利通過,內容包括將立法會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人減至20人;「流會」後主席可在任何時間、任何日子要求復會;立法會大會或委員會主席有權選擇和合併議員提出的、內容類似的修正案,及不准提出瑣屑無聊或無意義的修正案等,令反對派將無法再肆意拉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